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针对“初创业者”的培训

小微企业提出新要求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9日   T03 版)

    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是规模最大、最受欢迎的学生社团之一。在日趋完善的创业教育影响下,许多同学选择注册小微企业作为自己创业的起点。“我们会邀请工商局来为申请注册小微企业的同学进行现场政策讲解和材料审核”,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副主席张东海说,“想创业的同学很多,这个活动特别受欢迎。”

    去年以来,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受到广泛关注,大量小微企业的涌现,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特别强调,要注重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许多心怀创业梦想的大学生也将创办小微企业作为自己创业的第一步。

    但在浙江科技学院KAB培训师李俊看来,大学生注册小微企业的数量虽然明显增加,但和创业总量相比,所占比例却并未扩大。此外,创业质量也令人堪忧。这些踌躇满志的“初创业者”亟须理论引导、氛围营造、具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服务,这些都是现有KAB教育相对薄弱之处。

    浙江科技学院的王志雄和同学合作创办了杭州赫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汽车电子产品。当企业正式投入运营后,他遇到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合作伙伴就像走马灯,一个刚来一个又走。在一次KAB创业课后,王俊雄拦住了李俊:“老师,您上课讲的东西都很好,可是我现在的困难到底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让李俊意识到,传统的KAB课程已经无法满足这些“初创业者”的要求了。他们经历了实践,对创业培训内容的需求与未创业大学生不再相同。“创业就像一个战场,现有的创业教育只把学生送上前线。虽然上战场的人越来越多,但存活率却并不乐观。”李俊说,“关注小微企业成长,需要实现从‘培训非创业者’到‘培训初创业者’的转变。”

    目前,我国创业教育呈现出一条“微笑曲线”。一个高点是KAB项目等等对非创业者的培训,另一个高点则是MBA课程等对大型企业创业者的培训。对小微企业创业者,也即“初创业者”的培训却处于尴尬的低谷。“针对小微企业越来越多涌现出来的现状,不管是从小微企业的数量来说,还是从初创业者的需求来说,加强这部分的培训都是当务之急。”李俊说,“初创业者对课程的需求发生了变化,从创业培训的角度来说,这也是对KAB项目适应市场需求提出的挑战。”

    “我是工科出身,就再用一个图来表示吧。”李俊又画了一条“成长曲线”来解释一个创业企业发展的过程。从初创到成长再到成熟,呈现出一条上升曲线。现有的KAB培训并不在这条成长曲线上,而是位于曲线起点的旁边。“其实,初创期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为关键。此时的企业就像一个未满周岁的婴儿,正是最难养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夭折。这也是小微企业注册多、成功少的主要原因。”李俊说,“然而现有的KAB培训对初创企业来说帮助不大,这就对KAB课程体系的构建提出了新要求。”

    目前,国内创业教育项目存在竞争,从KAB项目自身出发,也要求其适应市场需求并创造价值。“现在我给100个学生上一堂KAB培训课,和面对面培训5个小微企业创业者,前者创造的总的社会价值可能还不如后者多。”李俊说。

    对于如何应对小微企业涌现带给KAB创业培训的新挑战,李俊也在进行思考。“首先是要对KAB培训内容进行结构性重构,使之更具针对性,更符合初创业者的需求。其次是要寻找新的教学方法取代现有的培训方式。”李俊说,“传统的讲座、报告等创业培训模式往往针对逻辑性问题,而KAB创业教育的特点是基于具体项目展开培训,这是KAB的精髓所在,要在保留这个特点的基础上对教学方法予以改进。”

分享到:
KAB项目备受职业院校青睐
小微企业提出新要求
创业教育重在创业实践
整合资源打造高校创业实践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