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不能把KAB上成MBA

本报记者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9日   T02 版)

    如果把KAB和MBA学生所完成的创业计划书作一个对比,会有什么不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将二者作过对比研究,试图发现创业教育相比于工商管理教育究竟有何特质。

    在选择创业项目的时候,KAB课程的学生非常理想化,项目也单一,而MBA课程的学生则比较实际而且多样,他们会通常先找顾客而不是先找产品。

    在选择运营模式时,二者的思维方式也会不同。“KAB的大学生,大部分都是先研究一个产品,有一个创意,建一个厂房,买一个设备,然后生产以后,就去销售,它是一条龙的服务,是完整的项目生产链。而我发现MBA学生是找一个切入点,先做销售,了解这个渠道,找到目标顾客,之后再来租赁,二者经费使用也是不同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说。

    在创业团队构建上,KAB学生的团队构建大部分都是单一和同时性的。而MBA学院很多学生都是多元互补性的,而且很强调社会成员的进入,社会资源的利用。

    在对比创业项目的风险、附加值以及项目的可行性时,邓汉慧发现二者同样有很大的差异。KAB学生所选择的创业项目风险会较大,MBA学生则会选择风险较少的项目。前者的项目附加值会较小,后者则会考虑更多的项目附加值。同样,MBA学生相比KBA学生的创业项目可操作性也更强。

    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差异?这是因为KAB学生和MBA学生的先前经验不同。“MBA的学生多是工作3年之后而来的,有的本身就是企业家,有的就是在企业当领导,所以比较有经验——有管理的经验,有行业的经验,有创业的经验。上KAB课程的都是在校大学生,他们往往缺少经验。”邓汉慧说。

    先前经验的缺乏会影响大学生识别和开发机会的能力、影响他们处理创业过程中各种新问题的能力。如何帮助大学生获取先前经验,就成为KAB课程的重要内容。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也强调创业活动的特殊性。创业与工商管理和市场营销都有差异。“管理首先要有计划,所以要有目标,创业很大程度上不会有清晰的目标,因为资源很有限,不可能有非常宏大的目标,是根据我能做什么然后去推动。我们接触到很多创业者都是开始什么都做,什么赚钱做什么,一旦积累了资金之后,现金流没有问题,才开始重新定位项目目标,这和我们讲的管理是不同的。”

    “营销强调的核心是要有市场,然后目标、市场细分、确定目标市场,再进行市场的定位。而创业是从顾客到市场的过程,先看我的产品有没有顾客、有没有市场,再一点点的去拓展这个市场。”张玉利说。

    张玉利提到,美国一位大学教授所做的创业研究更好地体现了创业活动的本质,“工商管理更多建立在预测的基础上,建立在我们所要达到的目标上,强调的是竞争和预期的回报;创业更多是关注我能干什么,我想和谁合作,最关注的是可承受的损失。这样会形成两种不同的管理模式”。

    “我们研究创业活动,要把它的独特性挖掘出来,避免用一般的工商管理的知识去讲创业,对所有人,这都是挑战。”张玉利说。

分享到:
创业教育亟待突破瓶颈
美国的创业教育有什么特点
不能把KAB上成MBA
在黑龙江和在浙江提马云,影响力是不一样的
用公益创业代替求职
社会创业需要迈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