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用公益创业代替求职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09日   T02 版)

    参会嘉宾与代表们交流、对话。

    加拿大6岁男孩瑞恩的故事曾经感动了许多人。1998年,一年级的瑞恩听说非洲有成千上万的孩子因为喝了被污染的水死去,而挖一口井只需要70加元,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非洲的小朋友挖一口井。5年后,“瑞恩的井”基金会筹款多达75万加元,为非洲8个国家建造了水井。一个普通男孩的梦想竟成就了一项吸引千百人来参与的事业,甚至包括当时的加拿大总理。这个故事,就是“公益创业”的成功案例。

    湖南大学副教授汪忠记得,3年前,在百度搜索“公益创业”,结果寥寥。现在,这一词条的搜索结果已然超过1930万个。近年来,世界各地高校纷纷引入公益创业教育。在哈佛、斯坦福、芝加哥大学等,都已开设了“公益创业”课程。但在我国,公益创业教育还处于起步阶段。

    哈佛大学校长N·L·陆登庭曾指出:“大学该提供这样一种教育,这种教育不仅赋予他们较多的专业技能,而且使他们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塑造健全完善的人格。”汪忠认为,公益创业教育正是教育本质的体现。现实中屡屡出现的高学历求职难、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不敌农民工等问题也表明,“学位=工作”这个公式已经不再成立。

    湖南大学金融专业的苏锦山就是公益创业教育的受益者。从大一时参与创建非营利组织“滴水恩公益创业协会”,到大四时运作滴水恩创业孵化有限公司,苏锦山取得了成就,也收获了荣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人们希望高等教育的毕业生不仅是求职者,也是岗位的创造者。而创业教育就包括‘求职’和‘创造新的就业岗位’两方面内容。”汪忠说,“公益创业门槛低,成活率高,内容、形式可以更加丰富多样,便于贴近学生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精神和创新能力。最终,公益创业教育的成果将以非营利组织、社会企业、志愿公益活动和公益创业研究四种形态呈现。”

    汪忠认为,推进公益创业教育需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加强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要将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作为基本目标,发挥多学科优势,着重培养学生的理性决策能力、创造力、领导和沟通能力。要构建系统的社会创业教育研究体系,同时积极推进社会创业实践活动的开展。积极加强外部联络,形成鼓励社会创业的社会支持体系。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曾经说,‘我相信一所大学的价值,不能用毕业生的工资来判断,更不能以他们开的汽车、住的房子来作标准,而应是以学生在毕业后对社会、对人类的影响为依归’。”汪忠说,“除了就业,还能不能创造企业?除了创造物质财富,还能不能创造精神财富?除了给自己创造价值,还能不能给他人和社会创造价值?这就是公益创业内涵的扩充。”

分享到:
创业教育亟待突破瓶颈
美国的创业教育有什么特点
不能把KAB上成MBA
在黑龙江和在浙江提马云,影响力是不一样的
用公益创业代替求职
社会创业需要迈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