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短期打工不受劳动法保护 学生受骗只能哑巴吃黄连?

163名大学生假期打工被层层转手盘剥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刘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1日   05 版)

    “家里挺紧的,本想趁寒假打工挣些生活费,春节都没回家。谁知道一个月的辛苦钱,被黑心的劳务中介狠心克扣,从2月底到现在都没要回来。”4月9日下午,河南工程学院大二学生李丽梅(化名)叹着气说。

    和李丽梅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河南工程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等高校的163名学生。他们被学生代理和3家劳务中介公司层层转手,每人均被克扣了1000多元工资,总额达16万余元,至今维权无果。

    学生们是如何被层层转手的?劳务中介公司在层层转手中隐含着怎样的利益链?学生假期打短工应如何规避此类风险?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163名大学生寒假工工资遭克扣

    李丽梅说,寒假之前,她听同学说,该校大三同学李勇为浙江宁波的一家电子厂招寒假短期工人。每月只要在工作日内每天工作8个小时,就可拿到1350元的底薪,平时加班按1.5倍发工资,周末加班双倍工资,节假日加班3倍工资,一个寒假能够挣到近3000元。

    “想着是同学的朋友介绍的工作,我就动了心。”李丽梅说。1月6日晚,她和李勇介绍的其他26名同学在校门口,坐上了前来接人的大巴车。上了车,她发现,同他们一起坐车的,还有其他两名学生介绍来的多所大学的很多同学,合计163人。她还了解到,负责招募学生的李勇等3人,是为郑州芊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芊樾)服务的学生代理。

    “车开动后,随行的郑州芊樾公司的工作人员突然说,原来说的那个宁波的工厂人招满了,得改道去日腾电脑配件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腾电脑)。”李丽梅说,“他们承诺这家公司的待遇和宁波的公司差不多,底薪为1280元,加班待遇跟宁波那边一样,学生一个月能拿到2800元工资。同学们想着都上车了,也没有办法,就听从了他们的安排。”

    1月7日中午,大巴车驶进日腾电脑配件上海有限公司日腾一厂。一位自称上海东亭劳务派遣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东亭)工作人员的人,开始跟学生签合同。李丽梅说,除了原来商定的工资待遇,该公司要求每月从每名学生的工资中扣除180元的餐饮费,80元的水电住宿费,另外,还要求每名学生必须工作到2月6日,如提前辞职,就从工资中扣除500元。“签完合同之后,上海东亭的工作人员就将合同全部收走,我们手上啥也没有。”

    1月8日休息一天后,1月9日同学们开始到生产线上工作。河南工程学院大二学生王磊(化名)抱怨说,劳务中介公司坚称工厂是在每月15日结算上月工资,因此,他们在上班期间没领到一分钱。到2月7日,他们准备返校时,其他一些劳务中介公司介绍的员工在离开时,要么领到200元的回家费,要么预支了500元的工资,而他们却分文未得。

    无奈之下,囊中羞涩的学生工只得多方筹集或向家中要钱,最后才顺利包车返回了郑州。然而,分别经过2月17日和3月20日两次发放工资后,李丽梅发现,他们工作一个月带加班,只有1000多元,按照原来说定的工资计算方法,每个人都少了1000元左右。

    学生王磊说,由于自己将工作量都做了记录,按合同约定的工资标准,他应该拿到2939元工资,但实际自己只拿到1651元,少了1288元。李丽梅更加不满地说:“我在生产线上认识一个陕西学校的学生,是通过其他中介进来的寒假工,跟我一样的岗位,加班时间比我少了许多,但最后她拿了2700元的工资,而我只领到1700元。从3月20日第二次发工资到现在,我们多次与劳务中介公司联系,但至今没有要回一分钱。”

    学生被3家劳务中介层层转手

    学生们的工资到底被谁克扣了呢?记者随后的调查发现,这批大学生被3家劳务中介公司层层转手,而3家公司对克扣工资等事宜各执一词,真假难辨。

    4月9日晚,郑州芊樾总经理闫鹏一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从宁波转往上海的原因,闫鹏一说,他原本跟浙江宁波一家电子厂谈好了,该企业按400元每人的价格向该公司支付劳务介绍费,郑州芊樾则向学生代理支付每人200元到300元的中介费。“但一家工厂是跟数家劳务中介合作的,谁先将学生工送到工厂,工厂就用谁的人。由于这一批学生放假较晚,另外开学时间较早,而当时向宁波工厂输送学生的中介较多,厂方就提高标准,拒收了这批学生。我就只好赶忙联系上海瑞捷劳务派遣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瑞捷)接收这批学生。”

    闫鹏一说,1月5日,该公司与上海瑞捷总经理李晓辉签订了合作协议,当时协议约定,上海瑞捷以每人400元的标准向郑州芊樾支付劳务介绍费,且保证学生工送入工厂后,与日腾电脑老员工同工同酬。

    闫鹏一说,后来他得知是上海东亭而非上海瑞捷与学生签订协议后,才知道,上海瑞捷又将学生转手给了上海东亭。“对此,上海瑞捷冯经理说,该公司是因名额用完才借用上海东亭的名额。后来我从日腾工厂的老员工问询得知,该公司的底薪确实为1280元,但公司从未向员工征收过餐饮费和水电费,我怀疑餐饮费和水电费是东亭或瑞捷公司私自扣下的。”

    闫鹏一称,他2月底得知学生工资被扣后,就带着两名学生代理,前往上海瑞捷索要学生被扣工资。“可上海瑞捷称没扣学生一分钱,学生想怎么闹就怎么闹。我们在上海奔忙近一周,上海瑞捷冯经理只见过我们两次。我怀疑东亭扣的有一部分,瑞捷扣的更多。”

    4月10日上午,记者致电上海瑞捷总经理李晓辉。李晓辉称,该公司除了赚取上海东亭提供的招募费用之外,并未扣除学生的工资。对于学生所称个人工资被扣1000元左右的说法,他表示一方面学生计算出的工资不准确,另外,他在忙着与日腾电脑、上海东亭以及郑州芊樾进行沟通,查明情况。

    随后,记者联系日腾电脑负责人事的王秀珍课长。王秀珍说,该厂早已将寒假学生工的工资及其工资详单交给劳务中介或学生本人,对于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她称自己不清楚。

    半个小时后,记者接到自称上海东亭王经理的电话。王经理说:“我们协助日腾电脑招募员工,并通过我们中转支付员工工资,除了赚取日腾电脑提供的招募费,我们并不扣工资;此外,我们与上海瑞捷等劳务公司存在合作关系,他们向我们输送工人,我们向其支付招募费,但不允许他们克扣工资或征收其他杂费。上海瑞捷与日腾电脑并不存在直接的合作关系。”

    对于学生工资被扣一事,王经理说:“上海瑞捷称他们输送的学生同意他们每人代扣300元工资,并向我们提供了该公司与学生签订的协议。我们根据协议将代扣工资交给上海瑞捷后,才将剩余款项拨到学生工资卡。我们现在怀疑上海瑞捷向我们提供的协议是假的,我们将尽快查实,一个星期内将学生应得收入全额拨付到学生工资卡上。另外,按日腾电脑规定,学生短期工不享受过节费以及免除餐饮水电费用的优惠。”

    中原工学院大三学生张涛也向记者反映称,他们今年寒假招募的365名学生也被上海瑞捷经手,而他们在上海干了一个月,每人工资也被扣了800元左右。

    假期打工,学生如何维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众多学生自行联系假期打工不同,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长期由学校牵头,组织学生假期到沿海地区工厂打工,有效保护学生权益。长期从事此项工作的该院就业处处长梅胜利说:“社会中介层层转包,盘剥寒暑假打工的大学生就像割韭菜一样,骗了一茬又一茬,相似的悲剧在不同的学生群体中上演。其原因一是巨大的需求,二是惊人的中介利益,三是缺乏监管。”

    “首先是巨大的需求。很多学生想通过寒暑假打工贴补家用或拓展视野,很多劳动密集型工厂也想通过学生工缓解假期用工压力。”梅胜利说,“劳务中介这一行投入小,盈利快,其中利润更是丰厚。一些在校生甚至教职工利用自身影响力,为黑中介打前锋。还有一些没资质的中介,只要挂住一家与企业有劳务合作的中介,凭着一张嘴就能开张,把招募来的学生工层层转包。”

    “中介利润是一定的,但很多中介不满足于企业所提供的中介费,就张罗出所谓的管理费、保险费、体检费等杂费克扣学生工资。没出事时,就琢磨着怎么盘剥学生,出事后就溜之大吉,让学校和社会相关部门跟着擦屁股。”对行业乱象,梅胜利愤慨不已。

    梅胜利说,大学生身份的特殊性更是让劳务中介明目张胆地侵犯其权益。“一是大学生很容易被中介的虚假宣传所骗,不懂得保留证据。另外,很多大学生被骗后,也由于金钱和时间耗不起,寒暑假打工又不受《劳动法》保护,学生往往只能哑巴吃黄连。”

    梅胜利认为,学校和相关部门对此应高度重视,如果组织得当,能将潜在的社会危害转变成一举多利的好事。他表示,学校首先应该积极应对学生的假期打工需求,像组织招聘会一样邀请有用工需求的合法企业前来招工,学校就业办等职能部门负责审核把关。“企业和学生直接签订短期的用工合同,这样避免中介环节,对双方都有利。其次学校还应出台规定,对于违规组织学生外出打工的学生或老师予以严惩。因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学生自行通过校园代理或者社会中介外出打工,权益很难得到保证,非常容易出事。”

    梅胜利建议,学校也可在完全自愿的基础上,组织有需求的学生假期出外打工。一方面学校与用工企业签订用工合同,出了问题,企业承担相应责任;另外,学校应增强鉴别能力,一旦出现拖欠克扣工资的问题,学校可出面解决问题。这也是该校长期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原因。

    鉴于目前不少学校不愿意主动组织学生假期打工的现状,梅胜利提醒说,学生应尽量选择大型的劳务派遣公司,尽量直接和工厂签订临时用工协议,了解清楚具体的标准,并注意保留合同。“一旦出现问题,要寻求劳动监察、公安等方面的帮助,不可贸然做出过激行动。”

    本报郑州4月10日电

分享到:
163名大学生假期打工被层层转手盘剥
“发4万亿消费券”是不是放空炮
加油站背后的利益博弈
螺旋藻检测变脸?
菜价大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