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油企时常蔑视政府智商,哭亏索取补贴,这般娇蛮对父老乡亲太不厚道了。

打死你我也不信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1日   10 版)

    不幸,我学了统计。学马列的无产阶级统计理论,也学西方的数理统计方法。其实这两者都来自西方。

    记得上学时,学哥学姐们豪情万丈,有马列理论的抬头引路,有数理统计的技术保障,他们把新中国前30年的经济数据咀嚼梳理,数学模型,投入产出,相关回归分析——于是大声宣布,今后中国经济的发展轨迹尽在掌握中,一只蚊子也甭想逃脱。统计是他们的支点,能撬起地球。

    大学毕业后,众哥姐多分配到各统计部门,光国家统计局就去了6个。这么多年,他们差不多都成了领导,有的还驰骋各地,专职核查统计数据的真实和准确,艰苦奋斗。另一个30年了,他们治下的统计怎么样了?

    刚刚,国家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室查处了重庆永川区和山西河津市干预企业上报数据的丑闻。中国统计数据的暧昧是公开的事实,于是国家统计局要求各地方企业,不经过地方政府直接把数据汇总上报。然强龙如何斗得过地头蛇?重庆永川区政府发文,要企业直报数据前,先将数据报给地方政府审核评估。河津市更绝,统计局用电子邮件或电话向企业发数据,令企业据此上报。据说,这种和谐统计数据的做法早已在全国推广,主导者是各地“统计改革小组”。

    这似乎是在批评学哥学姐的无能?正是。大学毕业后我到了一个国家机关,搞统计。第一天上班,办公室的大姐笑眯眯道:“你带瓶子了吗?今天分菜籽油。”当时就把我那神圣的统计支点打烂。后来我发现,随便哪位领导的一个喷嚏,就可能影响中国经济,比那精妙的数学模型强大多了。

    1994年,我操持了《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报道,讲某县放卫星,统计数据造假。这篇报道源自几家中央媒体记者的调查,有企业人员证实停产虚报的录音录像,有当地能源和原材料耗费的数据,还有政府号召放卫星竞赛及奖励的文件,各个信源互相佐证。

    有这铁样的调查,那些记者为什么不在自己的媒体动作呢?他们夸《中国青年报》胆大,犀利。但报社得到的报酬是,做检查。所以,对今天企业遵从领导的指示,把统计数据翻倍的做法,我充分理解,由衷尊重。只是不幸,负作用是我彻底怀疑统计的神圣,从专业到数据。

    我想,数据造假大概有两种情况,一是技术不靠谱,比如2009年的房价,国家统计局说上涨1.5%,这让大家“打死你我也不信”,而国土部的数据是上涨25.1%。之所以说国家统计局技术不过硬,是觉得它没有造假的理由。

    另一种情况就复杂了,有造假动机,主动为之,且有技术含量。日前中石油、中石化的年报出来了,里面有些诡异:中石油加工原油中自产原油约占90%,原油购进价格相对较低,而中石化近80%靠进口,原油购进价格相对较高,两者成品油售价基本一样,但中石油每吨亏损额是中石化的近3倍。并且,2011年与2010年比较,国际油价、进口油价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价差并无很大变化,为什么2010年炼油能赚钱,而2011年炼油却出现大亏损?——连谨慎厚道的《人民日报》都看不过去了,载文发问。 

    其实明眼人都知道,不论是做账,还是石油进出口游戏,目的都是为油企的利益最大化。一方面油价无限上涨,生生高过美国;另一方面油企时常蔑视政府和公众的智商,哭亏索取补贴。只是,这般娇蛮对父老乡亲太不厚道了。

    对于娇蛮,政府是有规矩的,比如《统计法》。但不幸,规矩是纸老虎。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参加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他没有跟其他与会者一同下榻论坛会场所在的五星级索菲特酒店,而是住进了四星级的千舟湾度假酒店。博鳌索菲特酒店豪华间网络报价为1840元,行政间2415元。而美国政府对于到海口公务出差的住宿标准上限是181美元,折合人民币1136元。

    马上有人指出,中国政府对官员出差也规定了明确的费用标准,且比美国低。你信吗?不要说部长、司长,就是处长、处员,有谁会认真计较这些规定吗?打死谁我都不信——那也太瞧不起地方的同志了。

分享到:
迈克·华莱士在此
打死你我也不信
除了《一无所有》,我一无所有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