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林衍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1日   11 版)

    互联网上一天,地球上多少年

    最近,一张以“一天之间,互联网上要发生多少事”为主题的统计图,在各大科学网站上流传。

    听听吧!每天约有2940亿封电子邮件发出,如果这些是实体的信件,在美国需要花费两年的时间来处理;每天会有200万篇博客文章在网上发布,这些文章相当于美国《时代》杂志刊发770年的总量;每天有两亿五千张照片上传至Facebook,如果把它们都印出来,摞在一起能有80个埃菲尔铁塔那么高;每天有86.4万小时的视频会被上传至Youtube,这相当于不间断播放视频98年;每天会有1.87亿个小时的音乐会在Pandora(流媒体音乐网站)上播放,这则意味着,如果一台电脑从公元1年就开始播放Pandora的音乐,那么到现在还没有放完。总结起来,互联网一天之内产生的信息总量,可以装满1.68亿张DVD光盘。

    小时候看《西游记》,总被“天上一天,地上一年”这样的台词唬到,暗自揣测这神仙们一天得干多少事情啊。今朝有了互联网,神马都成了浮云。

    去年8月,谷歌副总裁玛丽莎·梅耶在施乐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演讲时指出,互联网上数据爆炸的速度要比摩尔定律(每一美元所能买到的电脑性能,将每隔18个月增长两倍以上)快得多。而早在2009年6月,惠普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已经预言,在接下来四年中创造的数据将超过之前的总和。

    感谢做出统计的这些科技达人将信息大爆炸的概念数字化,不过还有一些来自中国的用户似乎觉得不够解渴,频频留言提问怎么没有提及QQ。

    我觉得,如果把一天之内互联网上那只胖墩墩的企鹅频频闪动多少次也算进去的话,这些达人得疯掉。

    再说话,就开枪

    “别动!再动就开枪!”

    看警匪片长大的同学们,这台词熟悉不?未来的某一天,这台词恐怕会变成,别说话!再说话就开枪!

    最近,日本研究者发明了一种可以发射声波的枪,用来中断和阻止那些说话不合时宜的人。

    这种枪运作的原理基于延时听觉反馈的概念。枪上附着的麦克风拾取目标发出的声音,然后在0.2秒之后弹回给说话者。

    要知道,正常讲话时,大脑听见的与自己说出来的声音是完全同步的,它很容易处理这个输入并且能让你最大限度忽略你自己的声音。然而,如果人为地做些手脚,大脑就会听见从你嘴里发出的声音和这把枪发出的奇怪的回声的混合体。这种不寻常的结合,会让大脑极度混乱,使其负责组织语言的部分停止工作,说话者便会立即安静下来了。

    好吧,手枪要管的事情又宽了点儿。开发者的良好远景包括:让图书馆和大型会议现场保持安静,任何想要制造喧闹的人都会被这把手枪瞬间噤声。

    在我的认知范围内,这种枪只有机器猫掏得出来。

    听起来不错,但别高兴得太早。已经有反对者担心这种手枪会不会戕害到言论自由:如果执法部门和其他行政部门决定使用这种技术,政治集会上持不受欢迎观点的抗议者,恐怕会被这把奇怪的枪轻易地摆平。

    这个地名有点长

    对英国一座小镇的居民来说,想把自己故乡的名字完全记住,可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这座小镇的全名由整整58个字母组成——Llanfairpwllgwyngyllgogerychwyrn-

    drobwllllantysiliogogogoch。这是全英国最长的地名,也是全球最长的地名之一。

    这个超长地名的意思是“湍急漩涡附近的白榛树林山谷中的圣玛丽教堂和红岩洞的圣田西路教堂”—— 用来做该镇小学英文课上的默写罚抄内容还真不错。

    但如今,除了两座教堂,人们已经找不到传说中的红岩洞,白榛树林也早已被橡树和榆树所代替。事实上,超长地名不过是用来唬人的。那里曾经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地方,直到19世纪60年代,该地区才获准使用这个长长的名字来吸引游客。

    迄今为止,此地名对旅游做出的唯一贡献是,吸引游客在印有地名的超长火车站牌合影留念。也有精明的商人以此注册域名,网页上热情洋溢地介绍着:“这绝对是世界上最长的域名,正在热卖中噢!”

    2011年10月,小镇的地名被搬上了新版大富翁游戏。虽然游戏制作者曾被劝说使用短一点的名字,但最终还是“超长版”获胜了,即使它用了5行空间才把所有字母都放到标准的铁路广场上。

分享到:
疫苗驾到,驱走心脏病幽灵?
那些年,我们一起喝过的牛奶
这个镇长不太老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