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谁的职教先进,谁的失学伤痛?

胡印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1日   02 版)

    广西钟山县一所原本有1000多名学生的镇中学,从2009年9月停止招生。当地学生若想继续读书,只能到10公里外的另一所公办中学,大批学生因此辍学。而停办的中学则被整体划拨为钟山县职业技术学校西校区,以达到上级的验收标准。2011年年底,钟山县如愿获得自治区职教攻坚先进县称号,还拿到480万元奖金。然而,三年来,这个“西校区”一直荒废在那里,空无一人。(《焦点访谈》4月9日)

    好好一所中学,说消失就消失了。哪怕学校荒废的事实已经证明拆撤令的荒谬,哪怕大批中小学生辍学打工的现实已发出预警,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居然还在奢谈“优化教育资源”,称受益于此举的是“钟山镇广大人民群众”。

    据记者调查,这个所谓“西校区”挂牌之后,三年来,没一个学生光顾这里;投入130万元兴建的一个实践车间,一样无人问津——皆因当地职业学校原有校舍已足够使用,并无扩张的内在需求。这个所谓“西校区”,不过是为了应付上级验收而匆忙设计的一个局而已。

    与此同时,当地大批学生却因无法“就近入学”而陷入教育贫困。其他公办学校距离遥远,选择民办学校又面临高昂学费,种种挤压之下,只能无奈失学。这算什么样的“优化教育资源”?它既没有“顾此”,为当地学生继续提供普遍、优质、便利的教育服务;却又“失彼”,不可能为当地职业教育的大发展提供助力。

    当然,钟山县在停办中学办职教的过程中,也并非没有一个赢家。“自治区职教攻坚先进县”的到手与数百万元资金的到位,即可表明这一事件确实存在受益者。只不过,受益者并非当地民众,而是政绩驱使下的地方政府及相关官员。这也是当地强行推动职教、杀气腾腾的“攻坚”的根源所在。其出发点与归宿,都是上级的检查验收与荣誉授予,而非当地教育的实际情况、民众的切实需求。

    只要能拿到职教先进,只要能争取到奖金,没有什么不能作为筹码和代价。一所拥有上千学生的中学可以拆撤,6万平方米的校舍可以闲置,众多失学孩子的伤痛也可以不必顾及……尤为令人不解的是,即便校园荒芜近三年之后,当地教育官员还在那里信誓旦旦地表示,“我们会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教育资源的分布既要结合整体的发展规划,也要顾及受教育者的需求,还要考虑到一个地方长期以来的文化传承脉络,这是一项科学性极强的工作。钟山县仅仅以一个职教三年攻坚计划作为理由,为了迅速出政绩,竟悍然动用行政力量,腾笼换鸟。以牺牲民众宪法权利换取的职教先进,还是赶紧歇歇吧。

分享到:
“月嫂”为什么就不能月薪过万
月嫂
不能以理服人,司法何来权威?
容假的社会,打假总是无厘头
谁的职教先进,谁的失学伤痛?
统计数字何时才能不造假
别让幼儿就近入园成为奢望
对房企破产不必幸灾乐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