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凯美瑞:新营销战役打响了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2日   10 版)
 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李晖向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李少红递交凯美瑞·尊瑞车钥匙。

    一款曾创造中高级车行业增长神话的车型,如何在今天群雄环饲的竞争氛围中继续保持优势?在遭遇竞争对手降价威胁时,最有力的回击绝不是否认自身的价格策略,而是认真检视营销方案,策划全新的产品推广战略。在信息化时代,即使是口碑登顶的“老字号”,也同样需要营销。

    在广汽丰田副总经理李晖看来,刚刚上市不久的全新换代凯美瑞,仍处在重要的品牌推广期,在竞争对手用惯常的“价格战”战术反击的时候,凯美瑞面临的却不是价格压力,而是如何确立精准的营销方案和迎合消费者心理的推广手段。

    4月8日,在“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评选”典礼上,作为明星指定用车的全新换代凯美瑞,担当了姜文、葛优、章子怡等200多位演艺界明星的VIP座驾。在颁奖典礼结束后的“凯美瑞之夜”闭幕晚宴上,广汽丰田将全新换代凯美瑞的混合动力车型——凯美瑞·尊瑞的使用权赠送给中国电影导演协会。

    事实上,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赞助活动。汽车企业与娱乐界的合作,这几年一度呈增长趋势。广汽丰田雅力士上市时,还请来周杰伦和莫文蔚两位一线明星做代言。但能在群星云集的中国电影和导演行业最专业颁奖典礼上出现,却十分不容易。因为这类奖项对合作要求甚严,赞助机会曾一度被豪华车品牌垄断;同时,对于一线明星来说,座驾的档次也意味着身价。

    那么,是什么原因促成了广汽丰田与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合作呢?丰田在美国的一个营销案例或可以作为启示。在丰田第一代混合动力车普锐斯进入美国市场时,丰田的决策者面临着十分现实的推广问题。美国是大排量车最受推崇的国家,消费者对油价的敏感度不高,在混合动力车进入之前,美国明星也都开大排量车,示范作用明显。

    在2006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等60多名巨星乘普锐斯悉数抵达会场,在美国民众中掀起了热议。丰田还特意找来一线明星现身说法,朱莉亚·罗伯茨表示,普锐斯不仅仅在于节油、省钱,更在于以低排气量来保护环境,混合动力就是为环保做贡献的最佳选择。

    在环保面前,多少豪华车也要黯然失色。同样,凯美瑞·尊瑞作为混合动力车,在多数中国的一线明星眼中,也是一种展示自身环保公益责任的象征。这让动辄开着数百万元豪华车的明星们,也不介意用几十万元购买一辆凯美瑞·尊瑞,来体现自己对环保事业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并非一个大众化娱乐奖项,而是中国电影领域艺术和专业性极高的评选。该奖项所有评委均由导演组成,为了保证奖项的公平,评选投票采用奥斯卡的评奖方式,由此诞生了张艺谋、田壮壮、陆川等蜚声影坛的年度导演及演员。

    李晖认为,广汽丰田与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的合作,增加了全新换代凯美瑞的闪光点,具有营销和公益的双重意义。相比不少汽车企业将纯娱乐化作为营销卖点,广汽丰田的营销有一个底线,那就是在宣传汽车产品的同时,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公益观点传播出去,在营销的同时,不忘担当。

    事实上,在混合动力的环保内涵之外,全新换代凯美瑞还有更多细节有待挖掘。上一代凯美瑞走的是均衡路线,切合了中国人内敛、求实的消费心理;而全新换代凯美瑞则通过技术换代和配置增强,实现了产品理念的升级。以ACIS智能谐波进气增压系统为代表的技术革新、超越成本期待的多项科技装备、对产品细节的苛刻要求、全面移植豪华车的安全配置方案,都突出了凯美瑞“责任”和“理性”的一面,也进一步引发了消费者对其高价值感的认可。

    有了足具竞争力的产品,也有了值得下力度推广的品牌技术,接下来就是营销上的实战。同样以美国为例,在今年“超级碗”橄榄球大赛上,推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的广告语,以励志牌和亲情牌引发美国观众共鸣的全新换代凯美瑞,其成功的秘诀就是对美国中产阶层消费群体心理的精准把握。

    在美国,中产阶层是社会的中坚力量,人数也最为庞大,这恰恰给以凯美瑞为代表的日系车留下了营销空间。与之相比,凯美瑞在中国的营销,受众范围更为广阔,如何切中“责任”和“理性”,将高价值感植入消费者心里,如何在德系车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下,展示出自己在技术和品质上独树一帜的一面,还需要下很多功夫。

    “全新换代凯美瑞身上所具备的各项特性,足以支撑一年或者一年以上不间断的传播。可以说,它给了我们更多营销创新的机会。”李晖说。

分享到:
凯美瑞:新营销战役打响了
为普京喝彩
跨界小车潮流来袭 CROSS POLO提前布点
LEON上市 西雅特国产预备时
反思路径选择 新能源汽车规划上半年出台
校车特权体现社会文明进步
“逸路有你 寻访长安百年工业自强之路”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