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态度

为普京喝彩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2日   10 版)

    治理公务车腐败问题是个全球性的难题,中国政府也在这方面进行小心翼翼的探索和尝试。近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这一问题上表现出的强硬态度,非常值得中国政府学习。

    据俄罗斯《观点报》5日报道称,普京4日在俄罗斯入世后汽车工业发展会议上表示:“为了支持国产汽车业的发展,我认为,所有国家与市政机关,以及接受联邦预算拨款的采购方和企业都应当开始采购在统一经济空间内生产的汽车,即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生产的汽车。我们做出这一决定的目的是为了让国家汽车工业能够稳步发展,并在保障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增强其出口潜力,让俄产汽车与国外汽车展开竞争。”

    俄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奥夫谢耶夫斯基随即表示,这一规定将很快被列入国家的采购法中,政府将在2~3个月内制定出相关的法律。此后,将禁止政府官员购买外国轿车。他认为,这可以有效地解决官员们在乘车问题上的腐败,将有效限制一些无耻的官员斥巨资购买豪华进口车的行为,同时有助于促进国内的经济发展。他强调,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政府官员大都乘坐国产车,俄罗斯也应当借鉴一下。

    喜欢乘坐豪华车,这并不是俄罗斯官员的专利,中国政府官员也不例外。“无论哪一级,人人坐奥迪”曾是中国公务车的独特风景,由此滋生出来的腐败问题也备受诟病。近些年来,政府也多次下决心改变这一现状。早在2009年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就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然而,这一政策并未得到有效执行,自主品牌始终没能摆脱与公务车无缘的现状。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1月,全国公务车上牌量为61.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车型所占份额却不到一成;2010年,自主品牌轿车的政府采购量也不足总量的30%;2011年上半年,政府采购中自主品牌的比例仅为20%。在这种情况下,去年11月,工信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细则明确规定,进入“目录”的轿车需满足“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

    今年2月25日,工信部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根据《目录》,此次公务用车选用车型不仅对排量有限制,而且清一色都是国产车,外资和合资企业的车型没有一款入选。《目录》发布后,国人奔走相告,并乐观地认为公务车采购终于立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

    然而,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的一席话,却给这些高兴得太早的人泼了一盆冷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公务车采购目录指的是“普通公务车”,不包括“领导干部公务车”,两者是属于不同的两个系统。至于领导干部公务车,并不在其权限范围之内。

    这句话,再次将公务车改革打回原形。公车改革难度大,这一点我们有足够的思想预期。正因为难,所以更需要自上而下的强制推广。对于政府官员来说,虽然自身的利益确实会受到影响,但与改革所带来的社会效益相比,这点损失又算得了什么?

    从这点上看,我们不得不为普京的果断和坚决鼓掌。我们更希望,中国也能出现类似普京的人物,在支持自主品牌这个原则性的问题上,不光要说,而且要做,还要从自我做起,最终在全社会形成共识。

分享到:
凯美瑞:新营销战役打响了
为普京喝彩
跨界小车潮流来袭 CROSS POLO提前布点
LEON上市 西雅特国产预备时
反思路径选择 新能源汽车规划上半年出台
校车特权体现社会文明进步
“逸路有你 寻访长安百年工业自强之路”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