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山区孩子的免费午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2日   11 版)

    贵州省纳雍县羊场乡场坝小学中坝教学点,学前班、一年级和三年级共用一个教室,午饭时间,学生们在自己的座位上吃午餐。自从2011年3月7日中坝教学点开始免费供应午餐后,秋季学期学前班的学生明显增多,一个教室20张桌子一共坐了64人。

    贵州纳雍县羊场乡距县城91公里,从县城到羊场乡需要坐两个半小时的车,都是盘山公路。羊场乡属于典型的高海拔岩溶山区,最高海拔2476米,最低海拔1280米,高低落差大,沟壑深。

    场坝小学中坝教学点由村民自发建造,校舍用石头和砖木垒成,条件非常简陋,各个年级的学生混合上课。学校有近180个学生,55%以上的学生距离学校较远,每天都要走4~5公里山路去上学。由于学校没有条件提供食宿,孩子们在家吃完早饭去上学时,只能带一两个煮熟的土豆当作午餐,有的甚至连土豆也带不起。中午,他们只能啃冷土豆,或是饿着肚子,直到下午放学后再走约1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回家吃晚饭,有的孩子因此而辍学。

    场坝小学校长张海说,以前很多人给学生每学期捐赠现金,有些钱被家长拿去喝酒或打牌了,“免费午餐是最实惠的捐助方式”。

    透过摄影师的镜头,山区孩子们艰辛求学的一幕幕呈现眼前,他们纯真而又渴望的眼神直穿心底。CFP供图

分享到:
政府力量如何牵手民间公益
山区孩子的免费午餐
将真相摆在公众面前,谣言便无处藏身
娱乐节目别用低俗方式博取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