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将真相摆在公众面前,谣言便无处藏身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唐琴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2日   11 版)

    近期,针对进一步治理网络谣言,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国互联网协会日前发出抵制网络谣言倡议,要求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守法自律,加强网站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抵制网络谣言的传播。新浪、百度、腾讯三家网站负责人近日分别表示,坚决支持和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打击查处网络谣言的行动。

    化解网络谣言,政府和新闻发言人能做些什么?日前,在《打开天窗说亮话》一书的出版座谈会上,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何有谣言?会不会是我们掌握信息的一方不说或说得太少,和老百姓的信息需求产生供求矛盾造成的结果?掌握信息的人越封堵越不告知,谣言就越盛行。大量事实说明:真话不说,谣言登场;大道不畅,小道必猖。

    “政府和企业单位是新闻的释放者和给予者,媒体是加工者。中国有1958家报纸、9400家杂志,还有5亿网民,每天都在吸收大量信息。他们需要的信息,如果我们不给,他们就到街道上去找、去挖,就从社会阴暗的那个角度去了解,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贴黑色马赛克’消息。”武和平说。

    健康的舆论环境需要政府和群众共同培育

    在一次发布会上,一个记者看到有个局长在开会时手腕上露出半截手表。

    “这是天王星的表吧?23万吧?你是自己买的还是别人送的?”记者询问。

    “是自己买的。”局长回答。

    “自己买的,有发票吗?”记者质疑。

    “没有。”局长哆哆嗦嗦地回答。

    “没发票,人肉他,到底怎么回事。”记者说。

    武和平说:“权力得靠群众监督,靠媒体代表群众监督。不管我们高兴不高兴,愿意不愿意,媒体对我们公务人员的监督都是符合宪法精神的。媒体监督着几百万公务员,任何一个事都别想逃过媒体的眼睛,正如‘躲猫猫’事件,瞬间被炒得沸沸扬扬。”

    “‘躲猫猫’发生后,当天晚上,我就意识到‘躲猫猫’很可能跟去年‘俯卧撑’三个字一样成为网上流行语。”武和平马上给当地打电话询问李荞明怎么死的,监狱的回答是他玩“躲猫猫”死的。武和平当即指出:“你马上再查一遍,给领导汇报。”由于调查出事件真相晚了几天,“躲猫猫”在互联网上“燃烧”了起来。

    武和平认为,这事本身虽不是一件好事,但是,“‘躲猫猫’不能再躲,一年半以来,9000多名警察充实到了一线,3000多个监狱安装了闭路监控系统,2000多个监所重新翻修提高了条件,还有2700多个监所与医院建立了绿色通道,每年进行两次体检,延长晒太阳的时候,而且被各地政法委确定为‘一票否决权’,一定要考核。” 

    “如果没有‘躲猫猫’我们能加强这一步吗?不能吧!这就是监督,只有监督才能推动我们前进。”武和平说,“媒体、政府部门以及大型企业,目标都是一致的,但是在社会这个大舞台上的角色是不一样的。”

    “今天的新闻发言人要学会跟媒体建立良性的关系,在博弈中制衡。在方法上,要注意把宣传变成传播,善于把信息变成新闻,把新闻变成故事,把说教灌输变成生动的例证和数字,把新闻发布、政务公开作为管理创新的一部分,要管理社会必先影响媒体,健康的舆论环境需要政府和群众共同培育。不要抱怨群众,责任仍在政府。”武和平说,只有做到这些,才能把吃VC片变成吃苹果,把强按头喝水变成乐于接受,才能把套话变成真话、好话、听得懂的话,应该坚持真说、早说、主动说。

    不能等到谣言漫天飞舞的时候,真相才刚刚穿鞋

    中国新闻社原副总编辑、《中国新闻周刊》原总编辑田惠明谈起新闻发言人制度,也是感触颇多。他说,现在打开天窗说亮话的人越来越少。

    田惠明说,在温州“7·23”动车事故的采访中,有一位受难的家属接受记者采访,这位家属先问记者是哪儿的,一听说是境内媒体,就说“对不起,你们吃着政府的皇粮,我讲的我知道你们不敢登,咱们别耽误工夫,我只接受境外的采访”。

    对于新闻发言人在全媒体时代面临挑战,田惠明支持武和平的观点:互联网不是一个坏东西,让媒体说话天塌不下来,麦克风你不抢别人抢,空椅子你不坐别人坐,第一时间开口会使疑云顿消。

    据武和平介绍,曾在网上得到广泛关注的“我爸是李刚”事件中,当时,调查组询问了40多位现场目击者,没有一个人表示亲耳听到李启铭讲过“我爸是李刚”这句话,第一个在网络上发布这句话的人也是因为听到传言后感到气愤才发帖号召网友关注此事。当地百楼派出所所长赵晓兵说,他在警卫值班室的屋里见到李启铭的时候,李启铭精神高度紧张,语无伦次。武和平说,在这种时候,新闻发言人必须要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将事件的真相摆在公众面前,那么谣言就自然无处藏身了。

    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表示:“新闻发言人在突发事件面前一定要抢先说、主动说,说实话,不能等到谣言漫天飞舞的时候,真相才刚刚穿鞋,更不能等谣言传遍天下的时候,真相才上跑道。”

    新闻发言人要把好话说好,不好的话好好说

    我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已经走过十年。2008年,国务院实施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去年国家机关又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政务公开的相关意见。在目前的传媒环境下,新闻发言人制度所面临的外在压力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2011年,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媒体蓬勃发展,用户数量突破了两亿,新兴的社交媒体“人人都是发言人、人人都有扩音器”成为各级党政领导无法回避的现实。

    中央电视台评论员白岩松认为,现在各级党政机关几乎都确定了自己的新闻发言人制度,但还有一些干部在如何发言上存在很大不足,不知道如何与媒体和民众进行互动,面对媒体不敢说、不想说、胡乱说的现象还经常发生。

    王旭明在日前出版的著作中披露,他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期间,最遗憾的一次新闻发布会就是清退农村代课教师的新闻发布会,“当时我的表情冰冷,说话缺少温情,把清退简单阐释成清理和退出。现在如果让我说,我会首先对这些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王旭明说,“新闻发言人的核心无非就是把好话说好,把不好的话好好说。”

分享到:
政府力量如何牵手民间公益
山区孩子的免费午餐
将真相摆在公众面前,谣言便无处藏身
娱乐节目别用低俗方式博取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