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跨界小车潮流来袭 CROSS POLO提前布点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2日   10 版)

    全新CROSS POLO来了,上市现场的火爆气氛,让业界再一次领略了上海大众高超的营销能力。吴克群、林俊杰等新锐明星悉数登场为新车助阵,上海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贾鸣镝也亲自弹起吉他呐喊助威。包括风格红、魅光蓝、劲酷黑、锐利银、炫晶橙以及冰炫金在内的6种车身颜色在舞台上交相辉映,引来年轻人阵阵尖叫。

    10年前,上海大众便向国内同步引入了第一款原汁原味的车型POLO。2007年,上海大众又首次向国内引入了具有越野风格的跨界车型CROSS POLO。上海大众认为,随着多元化时代的到来,消费者更愿意自由展现自己的风格,CROSS POLO正是为这样的消费者打造的。从那时起,原汁原味一直是CROSS POLO的主打风格。

    因此,全新CROSS POLO沿袭了这种风格,外观和内饰都采用个性十足的跨界风格,独特的Cross风格保险杠、大蜂窝造型、银色下护板、晶耀动感的内嵌式前雾灯等元素,兼顾实用性与设计感。车内运动风格镶拼座椅、真皮换挡手柄以及海贝色缝线等设计,也营造出时尚跨界的气息。

    与普通版POLO相比,全新CROSS POLO的外观和内饰区别较大,例如CROSS POLO的长宽高为4000×1710×1505mm,而普通版为3970×1682×1462mm均有所增加,内饰比普通版增加了手感更棒、视觉效果更佳的真皮多功能方向盘、金属踏板、双色座椅、迎宾踏板等运动套件。运动感融入内饰的每一个细节。

    动力操控上,全新CROSS POLO依然沿用了老款车型的1.6L EA111发动机,具备低速高扭等特征,搭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或5速手动变速箱,操控感觉流畅灵敏,EPS智能助力转向系统也使它的驾驶路感更为清晰。还拥有全新调校的底盘,最小离地间隙升高12mm,提升了恶劣路况下的通过性,并进一步提高了底盘的结构强度和抗冲击特性,操控性能沿袭了大众车型的风格。

    由于兼具越野车、轿车、旅行车等车型风格,CROSS POLO在国外比较流行,但2007年CROSS POLO进入国内后销量一直不温不火,月销量仅有百余辆。数据显示,2012年前3个月,上海大众旗下的途观、新帕萨特、朗逸等车型月销量均过万辆,POLO的月销量也由原来的5000辆上升至万辆,但CROSS POLO占的比重依然不高。上海大众相关人士也坦言:CROSS POLO对于品牌提升的意义大于销量意义。

    这一点不只是CROSS POLO面临的问题,其他小型跨界车也面临同样遭遇。近年来,中高档跨界车型在国内大行其道,销量火爆,东风本田CR-V、宝马X6是其中优秀的代表。但针对年轻消费者的小型跨界车却鲜有火爆的,无论是上海通用斯帕可、东风标致的Cross307还是老款CROSS POLO都销量一般。

    分析认为,中高档小型跨界车还未得到国内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原因之一是这类车型价格偏高,例如老款CROSS POLO售价接近13万元,微型跨界车斯帕可也售价8万元左右,全新CROSS POLO的售价分别为11.39万元和12.59万元,也相当于一辆A级轿车的价格。原因之二是空间较小,除了一些经济富足、崇尚个性的消费者,多数人并不愿为高价小型跨界车买单。

    对于这一点,在老款CROSS POLO上市时,上海大众就有清楚的认识。当时上海大众相关人士表示,CROSS POLO是POLO的高端产品,主要针对细分群体,所以采用订单生产。不是所有的经销商都能卖CROSS POLO,要根据经销商营销能力和所在城市而定。而全新CROSS POLO被上海大众赋予的使命是深度挖掘细分市场潜力,这也暗示着跨界小车的未来之路还需要开拓。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曾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新车的需求也日益呈现多元化,消费结构随之发生变化。随着增购换购潮流的到来,针对细分市场、更具特色的跨界车型将日渐受宠。

    这一点已经得到多数车企认同。资料显示,上海大众推出第一代CROSS POLO之后,不少竞争车型都推出了自己的跨界车型,例如晶锐Scout、骊威劲锐版、天语SX4等,未来市场上还将新增福特Ecosport、别克Encore等小型SUV车型。提前在该细分市场占据制高点,正是上海大众CROSS POLO肩负的重任。

分享到:
凯美瑞:新营销战役打响了
为普京喝彩
跨界小车潮流来袭 CROSS POLO提前布点
LEON上市 西雅特国产预备时
反思路径选择 新能源汽车规划上半年出台
校车特权体现社会文明进步
“逸路有你 寻访长安百年工业自强之路”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