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桑托勒姆突然退出 美国大选提前进入决战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2日   04 版)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里克·桑托勒姆10日在宾夕法尼亚州葛底斯堡宣布退出总统竞选。新华社/法新

    桑托勒姆突然退选,一路领先的罗姆尼顿失头号竞争对手,几乎可以锁定共和党的党内提名,在美国2012年总统大选初选刚刚过半之际,就将全力以赴准备与寻求连任的奥巴马的两党最终对决。

    美国总统大选决战的序幕现已提前拉开。

    因有家事拖累 二号主力退场

    共和党内初选形势在4月10日出现重大变化,排名第二的宾夕法尼亚州前联邦参议员桑托勒姆宣布退出角逐白宫的竞争。

    桑托勒姆在宾夕法尼亚历史名城葛底斯堡宣布了这一决定。

    他表示,由于女儿贝拉的病情加重,他和家人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她。贝拉患有一种先天性遗传学疾病“三体综合征”,日前因病情严重而入院治疗。这已是自桑托勒姆参与竞选以来贝拉第二次住院。

    尽管女儿病重为桑托勒姆提供了合情合理的退选理由,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他选择此时主动出局显然是受到选情影响。

    以保守派代言人自居的桑托勒姆,在共和党初选中先声夺人,先后在11个州获胜,赢得数百万张选票,被视为领头羊罗姆尼的最有力竞争者。但在4月初威斯康星州、马里兰州和华盛顿特区的3场选战中,他遭遇惨重的三连败,士气大挫。虽然有望在4月下旬举行的宾夕法尼亚竞选中凭借主场之利扳回一局,但由于在获得的党内代表人数以及政治筹款等方面均远远落后于罗姆尼,他赢得党内提名的机会依然渺茫。

    共和党内形势已经明朗

    按照共和党的预选规则,一名竞选人要获得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需在今年8月底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上得到至少1144名代表支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统计,在全美及美国海外属地24场预选中获胜的罗姆尼目前已获得659票支持,桑托勒姆排名其次,为275票。另外两名共和党竞选人纽特·金里奇与罗恩·保罗分别赢得140票和71票,已无胜出可能。

    据罗姆尼的竞选助手对媒体介绍,桑托勒姆在宣布退选前打电话给罗姆尼,告知了他的决定。罗姆尼在随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称赞桑托勒姆是一位能力出众和值得尊敬的竞争对手。

    尽管桑托勒姆尚未宣布是否转而支持其他党内参选人,但消息人士透露,他已同意与罗姆尼的竞选阵营讨论相关问题。

    共和党提名战中的另外两位参选人——众议院前议长金里奇和得克萨斯州联邦众议员保罗,至今仍未宣布退出,但他俩均无力对罗姆尼形成威胁,退选只是时间问题。

    实际上,金里奇已大幅减少竞选活动,并在8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看看罗姆尼的竞选活动规模和赢得的选战数目,他根本就是共和党提名人了”。

    最近几个星期里,越来越多的共和党头面人物开始向罗姆尼靠拢,并呼吁本党尽早结束激烈的内战,转而一致对外。这种趋势或许也对桑托勒姆构成了压力。

    舆论普遍认为,虽然距决定党内提名的共和党代表大会还有4个月时间,但桑托勒姆的退出实际上已提前锁定了罗姆尼的总统候选人地位,“除非他突然遭遇车祸”。

    罗姆尼面临战略调整

    尽管已稳获共和党提名,但罗姆尼在党内的选民基础并不稳固。这可能对其造成不利影响。

    全国广播公司分析人士理查德·沃菲认为,罗姆尼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初选阶段极力取悦共和党保守派之后,在大选中赢得温和派选民的青睐。

    沃菲认为,罗姆尼还没有证明自己究竟是不是真正的保守派。而这个变数会限制他拉拢中间选民的能力。

    自从共和党初选开始以来,关于“保守与否”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罗姆尼。桑托勒姆和金里奇等竞争对手也将此视为其软肋,批判他不具代表性。面对日益庞大的极端保守派选民,本来属于共和党温和派的罗姆尼也不得不试图强化自己的保守形象。

    但在大选进入两党对决阶段后,赢得中间派选民的支持,历来是入主白宫的关键因素。如何在党内保守派和广大中间派选民间左右逢源,是摆在罗姆尼面前的一道难题。

    另一方面,宗教因素也是罗姆尼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由于摩门教徒的身世背景,罗姆尼在初选阶段备受势力强大的福音派教会的抵制。尽管一路领先,但他始终未能赢得任何一个福音派教会占绝对多数党代表票的州。宗教界人士指出,罗姆尼必须设法拉近与福音派教会的关系,因为这对于其最终的选战至关重要。

    但共和党选战专家阿列克·卡斯特罗认为,对罗姆尼来说,现在最糟糕的战略是只关注福音教会和党内选民。他应该站在全局的高度,把矛头对准奥巴马——其他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各界普遍预计,因应形势变化,罗姆尼阵营将很快调整竞选战略。桑托勒姆宣布退选后,罗姆尼旋即发誓他将以一名保守派候选人的身份与奥巴马决一雌雄。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位罗姆尼竞选顾问的话说:“从现在起,选民们将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米特(罗姆尼的名字)”。

    决赛对手已定 决战提前上演

    随着共和党初选选情的明朗化,美国两党之间的巅峰对决已提前拉开帷幕。

    罗姆尼近来日益频繁地将矛头对准奥巴马,一直试图把他描绘成阻碍美国经济复苏和导致美国债台高筑的“失败总统”。

    他反复强调:“我们必须让他下台!他就是不了解美国怎么了。”

    罗姆尼的发言人索尔表示,从宣布竞选以来,罗姆尼始终把目标确定为击败奥巴马,从而拯救美国经济并让广大民众重获工作机会。

    与此同时,奥巴马也在为寻求连任厉兵秣马,并对罗姆尼进行针锋相对的反击。

    奥巴马的竞选主任吉姆·梅西纳说,“尽管自诩为茶党的‘理想获选人’,罗姆尼却准备重蹈导致金融危机的覆辙,并且疏远广大妇女、中产阶级和拉美裔选民”。

    奥巴马本人近日在不同场合为其政府治理经济的表现辩护,警告选民不要让白宫再次落入共和党人手中:“我们过去3年推行的政策已开始生效。我们不能回到让我们陷入困境并疲于应付的失败政策上去。”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奥巴马在全体选民中的支持率为51%,胜过罗姆尼的44%。

    调查表明,奥巴马在一些关键的摇摆州处于领先地位,而且在女性和拉美裔选民中占明显优势。这两个关键选民族群经常偏向民主党。民调专家彼得·布朗指出,如果这种趋势进一步增强,奥巴马无疑将获得更大胜算。

    但民调同时也发现,民众对奥巴马拯救美国经济的能力仍存疑虑。鉴于经济和就业一向是左右大选走向的关键因素,未来7个月美国经济的表现将是决定鹿死谁手的风向标。

    本报华盛顿4月11日电

分享到:
朝鲜执意发射卫星 美朝协议化为乌有
美国敦促朝鲜取消发射 日本部署防核生化部队
8.8级!印尼海域连续强烈地震
桑托勒姆突然退出 美国大选提前进入决战
集资两亿美元 共和党力拼奥巴马
宝骏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