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发现·点亮精神之烛

娱乐节目别用低俗方式博取笑声

本报记者 吴晓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2日   11 版)

    一向对娱乐不大“感冒”的崔永元,这回终于也“娱乐”了一把。

    “不是不可以娱乐,每家电视台有几档娱乐性强的节目很有必要,但是不能低俗,娱乐节目也可以做到高雅。”炮轰电视娱乐节目的话音还在人们耳边,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近日就带着一档全新娱乐节目《谢天谢地你来啦》出现在媒体面前。

    由崔永元主持的这档大型明星戏剧表演真人秀,是首次引入本土的一档海外戏剧表演真人秀综艺节目,其原型风靡十几个国家,被公认为是一档“高智商”节目。2011年,《谢天谢地你来啦》曾推出4期,郑昊、潘长江、程前、扬子、黄海冰等艺人的即兴表演令观众捧腹大笑。在第五届《综艺》年度节目暨电视人评选颁奖盛典上,该节目荣膺“年度电视综艺节目奖”,以最佳收视反馈成为率先拿到进入CCTV-1晚黄金档的周播许可证的娱乐节目,将于每周六晚与观众见面。

    一提起电视娱乐节目,不少观众难免会将之和低俗挂钩,去年,广电总局颁发的“限娱令”更是直指如今娱乐节目的问题所在。不过,和娱乐节目纷纷“下架”不同,崔永元主持的《谢天谢地你来啦》一经播出,就被打上了“乐而不俗”的标签,不仅节目内容健康、不炒作,用智慧博观众一笑的设置更是引起了好评,一些嘉宾认为该节目是中国电视的一次全新综艺阐释和创新引领。

    “比如嘉宾可以通过事先发给他的服装判断自己将扮演的角色,但也可能被误导。”节目方表示,这就考验嘉宾的推理和反应能力,很“考脑子”。

    在“高智商”的名义下,崔永元对节目的“娱乐化”也有自己的考量。崔永元表示,从以量取胜到以质取胜,电视娱乐节目已经进入一个拼脑力的时代,“我们的节目就是要让观众笑得高雅,如果有观众发现我们的节目有低俗化的倾向,一定要及时开炮”。

    通过本土化改造,《谢天谢地你来啦》杜绝了国外节目中常见的政治笑话和黄色笑话,可这并不影响节目的效果。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电影《我的父亲母亲》中父亲的扮演者郑昊遭遇“暗算”的片段,被穿上一身登山装的郑昊,进入场景后才知道自己是以畅销书作家的身份接受小崔的专访:“你第一部成名作描写的是钢铁工人的火热生活,但为什么书名叫《棉花》?”“第二本书写的是女性美容,可为什么起名叫《动物世界》?”“你这本书第27页写的内容特别让我感动,一看就想哭,你来给大家读读。”小崔边说边把一本空白的书递给郑昊……

    “现在是娱乐节目通吃,上到99岁,下到刚会走,大家都喜欢了,全民娱乐。”崔永元说过希望自己心态调整好了后,再杀回去做个严肃节目,像读书节目,可现在几乎没有可能了。“其实一般的娱乐节目我是不看的,我很反感那些低俗的逗乐方式,装疯卖傻,女的装男的,男的装女的,开的玩笑不可笑,找的噱头也很低俗,不光没品位,还没技巧,连怎么逗人笑都不会。”谈到当下节目泛娱乐化时,崔永元无奈地说。

    面对收视率的重压,有人担心,一向幽默、睿智、犀利、有批判精神的小崔会不会也跳进娱乐大潮随波逐流。对此,崔永元表示,每个人做事都是有底线的,“比如说,我们可以尽可能地轻松、娱乐,但我们绝对不会无聊”。

    崔永元不止一次地特别澄清自己对娱乐节目的态度:“我反对的是电视台只有娱乐节目——共性要包容个性,要满足市场不同需求,而且娱乐节目本身也有高低之分。我的意思是说,电视台不要都只办娱乐节目,而是要办好的娱乐节目。”

    去年,央视几档综艺节目以季播的形式接受收视率检验,崔永元主持的《小崔说事》和《谢天谢地你来啦》同打明星牌,老牌访谈类节目《小崔说事》请姜文、赵本山等大明星,结果却并未在收视上达到预期,反而新创意的《谢天谢地你来啦》反映颇佳。这一方面是由于现今娱乐访谈节目多如牛毛,明星私生活早已不再神秘,崔永元仅凭个人私交邀来几位大明星虽能推高单期收视率但不足以提升节目整体收视;另一方面,主持谈话节目出身的崔永元反应机敏,嘴上功夫了得,在形式创新的《谢天谢地你来啦》上和明星斗智斗嘴显然更适合他。

    首次涉足娱乐节目,崔永元坦言,即使是娱乐节目,也不愿意看到一直反对的低俗。所以,在这个节目中,他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格调。

    “我跟工作人员说,哪怕观众不乐,也不能用低俗的方式去博取观众的笑声。”崔永元希望节目在后续录制中继续避免低品位、油腔滑调、哗众取宠,他相信即使是娱乐节目,也能给观众带来有价值的信息,也会让观众笑得高雅。

    “我希望把这个娱乐节目慢慢变成文艺节目,再变成文化节目,最后变成新闻专题节目。”华丽变身的崔永元,在什么情况下都不忘秀一下自己特有的冷幽默。

分享到:
政府力量如何牵手民间公益
山区孩子的免费午餐
将真相摆在公众面前,谣言便无处藏身
娱乐节目别用低俗方式博取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