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王侠:北京车展已成自主品牌主舞台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2日   09 版)

    王侠,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分会会长

    “今年自主品牌参加北京车展的积极性非常高,都希望通过北京车展这个平台走向国际,扩大海外影响力。例如车展的全球首发车总数为120台,其中自主品牌首发车就占了84台,自主品牌不仅有整车参展,更有发动机以及核心零部件的展览,这说明自主品牌正在快速发展,北京车展已成为自主品牌的主舞台。”

    4月9日下午,在2012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表示,过去自主品牌的展台规模都很小,现在自主品牌展台规模和布展水平都不亚于合资品牌,发展速度非常快,逐步出现了国际车企的雏形。

    本届北京国际车展将于4月23日至5月2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王侠解释,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是跨国公司安身立命的根本,我国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扩大自主品牌影响力是各汽车企业面临的紧要课题,本届车展将为自主创新品牌提供优质的展示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的调整和技术创新。同时,本届车展将集中展示全球汽车工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新成就,特别是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方面的突破。

    他介绍,展会共展出车辆1125台,全球首发车120台,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6台,跨国公司亚洲首发车35台,概念车74台,新能源车88台,自主品牌首发车84台。来自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瑞典、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中国和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的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厂商参展。展品除了乘用车,还包括各类商用车、汽车零部件、汽车工业装备、汽车服务用品等。总展览面积达23万平方米,与全球展馆面积最大的法兰克福车展不相上下,创北京车展历史上展会规模的新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品牌将首次亮相北京车展,例如长安与PSA合资的DS品牌、大众旗下的SEAT品牌、东风与裕隆合资的纳智捷品牌、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的腾势电动车品牌等。此外,本届北京车展还在新国展南广场开辟了北京车展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商用车展区。近30多家商用车企将展示旗下最新产品。尤其是一汽、东风等企业纷纷推出以安全为核心的小车产品。同时,零部件企业也踊跃参展,国内外知名零部件企业悉数到场。

    围绕“创新和跨越”的主题,北京车展秘书处将组织多场次、多主题、多形式的会议和活动。包括“2012中国汽车论坛”、“2012国际先进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研讨会”、“中国汽车峰会”、“北京国际车展车界CEO对话”等。

    “创新主要是指汽车产业和汽车企业的创新,但北京车展也同样面临着创新和跨越的课题。要提高北京车展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最关键的是要进行改革创新。这些年北京车展逐步采用了更多新技术为展商、媒体和观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车展正在由粗放型向精细化、人性化、科技化方向进步。”

    王侠表示,今年车展有多项改进,例如所有展会票证全面采用新型FR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该技术曾在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中广泛采用,车展主办方还与淘宝网合作,加大网上购票力度,方便观众购票。同时,首次推出“北京车展官方手机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官方信息及车讯服务。还首次将互联网视频服务与北京车展相结合,对车展进行网络实时直播。

    场馆方面,在经历2008年和2010年两届北京车展,以及60多场大型展会的运行和检验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在运营经验、配套设施、周边环境及公共服务方面日趋成熟完善。同时,本届北京车展得到北京市和顺义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与相关部门建立了健全的会展服务保障体系。

分享到:
两极分化利润下滑 一季度负增长堪忧
2015年销量翻番 本田再战“本土化”
展示自主信心 比亚迪发布超长质保
“跨级英式轿跑”MG5上市
王侠:北京车展已成自主品牌主舞台
自主汽车的围城论
财报出炉看车企盈利之术
北汽威旺百位车主“相聚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