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车轱辘话

自主汽车的围城论

武卫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2日   09 版)

    对“自主汽车”这个提法,业界一直颇有争议,因为对于任何汽车品牌的拥有者来说,每个品牌都是自主的。但是,必须以讹传讹的是,“自主汽车”作为中国本土汽车的代名词已经深入人心,很难再换一种称谓了。

    东风风神曾提出一个“华系车”的概念,是相对日系、美系、德系起名的,但事实证明这个概念并没有推广开来,业界对风神的定位依然是自主汽车品牌。

    一个新的现象是,一批新的自主车型如荣威950、全球鹰GX7、长安逸动等,因为产品的脱胎换骨与合资竞品的差距缩小,甚至个别技术指标超过合资车型,急切希望从自主阵营中出位,消除消费者对自主汽车的偏见。另一方面,因为自主汽车能够得到政府更多认同和支持,不少合资企业又积极向自主靠拢,推出一批所谓的合资自主车型。

    自主汽车真有点像围城,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

    对合资自主抱有抵触心理的人士认为,这是跨国企业在掺沙子、搅浑水,合力绞杀自主汽车。支持合资自主的人士认为,竞争是不可避免的,合资公司的中方有机会掌握一些研发技术不是坏事。

    总体而言,自主汽车的整体认知度不高。一份第三方的调研数据显示,近45%的用户基本不考虑购买自主汽车,而且这个比例仍在不断增加。在一季度自主汽车的市场占比滑落到10年来的最低点后,是时候为自主汽车正本清源了。在越来越复杂的自主汽车构成中,虽难以彻底区分谁是李逵,谁是李鬼,但至少可以画出几个粗线条的流派以正视听。

    在笔者看来,眼下的自主汽车阵营可分为四大流派。

    一是完全正向开发的。这一模式起步艰难,投入巨大,必须构建一个完整的研发体系,需要几千名工程师从产品开发理念做起,不模仿、不抄袭、不走捷径。虽成效缓慢,但厚积而薄发,潜力巨大。属于这一阵营的,笔者认为有上汽、长安、奇瑞、吉利。

    上汽到2015年的研发投入为450亿元,荣威950、MG5等新品的上市,标志着产品2.0时代的到来。长安每年的研发投入是营业收入的4.5%,近3年来总投入超过200亿元,完成了“五国九地”的研发布局。奇瑞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7%,近3年直接研发投入达45亿元。吉利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10%,今年是10亿元。

    二是接近正向开发的。这一流派的车企也在积极构建研发体系,在动力操控、安全舒适、娱乐信息等多个方面拥有核心技术,但产品仍有模仿、抄袭的痕迹,如比亚迪、长城等。

    三是一身品牌的拼装车。通过购买成熟的平台和技术,实现快速上马,如一汽奔腾、欧朗、东风风神、广汽传祺、北汽E系列等。

    四是大多数合资自主车型。既然承认合资车企过去基本没有研发能力,那么起步就不可能投入巨资搞严格的正向开发,多数是将合资车型中淘汰的老车型进行拉皮变脸,以低价来赚取剩余价值。从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来看,合资车企的成本控制能力一定比不了自主车企,因此,如果不是真心搞研发,市场竞争潜力不大,有可能成为自主阵营中“低质低价”的洼地。

    在自主汽车这座围城中,我们不能总用老眼光无视变化。那些坚持自主创新、潜心产品研发的车企理应得到更多的掌声……

分享到:
两极分化利润下滑 一季度负增长堪忧
2015年销量翻番 本田再战“本土化”
展示自主信心 比亚迪发布超长质保
“跨级英式轿跑”MG5上市
王侠:北京车展已成自主品牌主舞台
自主汽车的围城论
财报出炉看车企盈利之术
北汽威旺百位车主“相聚大本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