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美顶级经济学家将在北京研讨两国及世界金融问题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4日   04 版)

    4月27至28日,中美两国的顶级经济学家将聚首北京,研讨中美及世界金融问题。此次交流由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与中国“金融40人论坛”共同举办。

    华盛顿著名经济与金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伯格斯滕日前对本报记者说,该智库将派出14名一流的经济学家,与中国“金融40人论坛”的顾问及成员在北京进行会谈。美方代表中,包括著名经济学家马科斯·诺兰、尼古拉斯·拉迪等,他们将与“金融40人论坛”顾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谢平等中国顶级经济学家一起,探讨中美及世界金融问题。

    伯格斯滕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是21世纪三大“经济超级大国(地区)”之一,这三大国家(地区)是美国、中国和欧盟。他预测,在未来20年中,中国仍将维持较快的经济增长,无论是否能够赶超其他两大力量,毫无疑问的是,中国对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影响力将持续提高。在中国经济力量增加的同时,作为一个最大的“新兴国家”,中国也将“不可避免”地承担相应的促进世界稳定和繁荣的责任。

    伯格斯滕是最先提出“中美国论”(G2)的美国学者之一。他认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一个超级大国的崛起,必然会对现行世界秩序带来“巨大冲击”,而与此同时,这些崛起大国对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也至关重要。19世纪德国和美国的崛起,都曾给世界带来了许多重大问题,尤其是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与日本的崛起,更是如此。如今中国已经崛起,而印度、巴西等国也正在崛起,将这些国家融入世界体系之中,对促进世界的繁荣非常重要,否则将对世界产生“严重后果”。

    他说,在这一过程中,作为过去半个多世纪世界经济和金融体系领袖的美国,要学会与新兴超级大国“共享领导权”,而不是遏制其崛起,尤其应该寻求与中国这样的“非西方”国家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进行合作。而中国也必须在改革世界秩序、分享领导权的同时,为建立和维护世界新秩序担负应有的责任。

    伯格斯滕说,在这一互动和博弈中,中美如何通过各种渠道、各个领域的沟通和交流,避免双方战略“误判”,建立互信合作,不仅对中美双边关系,而且对世界秩序将有重要作用。这也是此次“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派出过半数的高级研究员前往中国的初衷和意义所在。据悉,这是近年来该研究所最大规模的赴海外交流代表团。

    据即将参加代表团的约瑟夫·加农、卡门·莱因哈特等经济学家介绍,此次他们赴华研讨,将就汇率、债务、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等双方特别关心的议题与中方交换意见。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81年,是美国最重要的全球经济研究机构之一,对美国的经济政策制定有不小的影响力。而2008年成立的中国“金融40人论坛”,致力于“以金融学术奉献社会”,由40位40岁上下的金融精锐组成,即“40×40俱乐部”,周小川、吴敬琏等都是该论坛的顾问。

    本报华盛顿4月13日电

分享到:
朝鲜发射卫星未入预定轨道
朝鲜卫星发射回顾
朝鲜卫星发射使地区局势升温
韩日民众关注朝鲜卫星发射报道
金正恩当选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
俄罗斯新一轮私有化雷声大雨点小
“筷叉”两用餐具或成中国与西方关系新使者
中美顶级经济学家将在北京研讨两国及世界金融问题
“安全手册”助留美学子保障安全
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额将超36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