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安全手册”助留美学子保障安全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4日   04 版)

    本报讯(驻美国记者杨丽明)4月11日两名中国在美留学生被枪杀事件,再次为中国赴美留学生的人身安全问题敲响警钟。如何尽可能避免或减少类似事件,一直是中国驻美领馆、教育处,以及全美中国学联关注的焦点之一。近日,由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编撰出版了《留美学子安全手册》,希望通过本手册为中国留学生的保障人身安全、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提供帮助。

    据统计,2010到2011学年,中国大陆共有15.7万名学生在美国求学。随着留美学子数量的剧增,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交通事故、出游遇险、遭遇绑架和枪击等意外事件时有发生。《留美学子安全手册》的主要编撰者之一李吉光对本报记者说,虽然不少事件属突发性质,很难完全避免,但不少事件发生仍有客观原因,比如留学生对生活环境的改变、文化差异、缺乏沟通等诸多因素估计不足,缺乏经验,等等。而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必要的准备和学习来防患于未然。

    李吉光介绍说,该手册是由全美42个州的近80个学联会合作编撰而成的,手册的内容具有广泛的地域代表性。比如,在佛罗里达、加州、夏威夷等留学生度假的主要目的地,手册中包含了当地的旅游安全事项;而在北方的北达科他、威斯康星等州,手册中还提供了冬季驾车注意事项等。由于“手册”是留学生在自己亲身经历及见闻的基础上编撰而成的,因此内容更贴切、具体和实用。比如赴美留学行前准备、了解911报警号码、交通注意事项、校园以及旅游安全、中美法规差异等方面,手册都做了重点介绍,并提出防范提议。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手册中还有“心理健康”、“自然灾害”、“城市安全”等章节,从留学生心理调整,到应对不同的自然灾害和城市问题,提出了非常细致的建议。

    手册还收集了以往在全美发生过的各种典型案例,并加以分析,为留美学子提供借鉴和警示。

    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为该手册的编撰提供了大力支持。教育处公使衔参赞方茂田指出,教育处历来高度重视留美学生学者的安全工作,希望广大留学人员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注意自身的身心健康、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等,同时遵守美国法律法规,树立积极向上的中国学子形象。

分享到:
朝鲜发射卫星未入预定轨道
朝鲜卫星发射回顾
朝鲜卫星发射使地区局势升温
韩日民众关注朝鲜卫星发射报道
金正恩当选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
俄罗斯新一轮私有化雷声大雨点小
“筷叉”两用餐具或成中国与西方关系新使者
中美顶级经济学家将在北京研讨两国及世界金融问题
“安全手册”助留美学子保障安全
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额将超36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