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把越来越多青年联系起来 实现自我管理和组织

志愿时:为志愿组织舒展“筋骨”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谢晓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6日   01 版)

    一场爱心献血接力,通过“志愿时”系统“发酵”,及时挽回了一条生命。这是广东省广州市的志愿者冯丽荷近来最引以为豪的一件事。

    148人跨市接力生命

    4月1日以来,“西关小屋”东风大酒店服务站站长冯丽荷就为一件事奔忙——组织志愿者为黄志勇的妈妈献血。

    黄志勇是华南农业大学一名大三学生,每个周末参加站点的志愿服务。4月1日,他在服务队信息群上发布了妈妈病重的消息:身在江门的妈妈突然晕倒,被证实为“血栓性血小板减少紫癜”,急需做血液置换,由于缺血,她已经出现神智不清的症状。

    医生告知,如果做血液置换,一天就需要2000cc的血浆,等于4000cc的全血,计算下来一共需要4万cc的全血。这意味着亟需超过100人献血。

    “我一听头就大了,一时间去哪里找这么多人呢?”恰逢清明假期,冯丽荷一刻不敢耽搁,赶紧把求助信息发布到“志愿时”系统。

    由团广州市委在亚运期间首创并开发的网络“志愿时”系统,目前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达60万。冯丽荷知道,志愿者几乎每天都通过“志愿时”查看自己服务的时数,浏览感兴趣的志愿项目。一时间,几十个服务队转发了这则消息,假期一结束,第一批37名志愿者已经报名完毕,4月7日前往江门为这场爱心接力“领跑”。

    爱心通过“志愿时”系统迅速传播,“志愿时”系统负责人直播了这场爱心接力,稿件吸引了超过800次的点击。在接下来的4月10、11、12日,又有三批志愿者抵达江门。经冯丽荷统计,一共有148人经体检参与献血,献血的志愿者一度排成长龙。

    志愿者们很快就得到了好消息,黄志勇的妈妈的血小板从4月5日的7上升到60,康复情况乐观。更让他们惊喜的是,经过黄志勇家庭的同意,部分志愿者的血液转赠给一位原本难产的孕妇,她得以顺利生下一对龙凤胎。

    “‘志愿时’的力量真是大!”冯丽荷感慨道。依托服务站点,她的团队成立了“开心e家”服务队,去年加入了“志愿时”系统。以前,做志愿服务大多局限在自己组织内部,紧急活动招不到人、招到的人不适合、平时志愿者无事可做、容易流失志愿者等情况时有发生。现在有了“志愿时”,志愿组织的“筋骨”得以舒展。

    “当团队没有任务而我又有时间时,我就到‘志愿时’系统看看,别的团队的项目有没有适合自己的项目。”眼下,冯丽荷正忙着为参加献血的志愿者统计“志愿时”,并上传到系统上。

    “志愿”V值兑换专属服务

    “志愿时”系统升级后,帮了李俏燕大忙。

    她是广州市黄埔区“黄埔人家”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中心的定位之一便是“为志愿者服务”。她发现,自从中心去年加入“志愿时”系统,很多志愿者便从中受惠。有的人参加了各种培训,再参加服务时都是兴冲冲的。“团组织通过‘志愿时’更大范围地激励了志愿者,我们做不了的他们做了。”李俏燕最近还接到通知,“志愿时”系统要帮志愿者买保险。

    “志愿时”系统的激励作用始于亚运时期。根据“志愿时”系统考勤后积累下来的服务时间,志愿者可兑换不同的“徽章”。

    亚运会期间一度出现了很多“徽章控”,最多的一人攒了40多个徽章,每一个徽章都代表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誉。

    亚运会结束后,将志愿者绩效评估与激励机制成功结合起来的“志愿时”系统“升级”。今年3月开始,“志愿时”综合管理平台向注册志愿者提供近千个专属服务名额,包括知名培训机构的语言培训课程、电影观赏活动以及各种个人发展技能培训等,进一步加大对志愿者激励的力度。

    志愿者通过“志愿时”综合管理平台参与志愿服务并完成考勤,即可根据实际服务时数获得相应的“志愿时”V值(1小时=1分),通过消耗V值就能参与“志愿时”专属服务活动或享受部分企业提供的优惠。

    “大部分服务只需要5个V值就可以参加,即志愿者平均每参加一天的志愿服务,就可以得到一次专属服务活动机会。”团广州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从广州志愿者网站看到,专属服务获得志愿者大力追捧。4月14日,101名志愿者通过兑换V值获得观看《泰坦尼克号》3D电影的机会;而在一个选择哪部电影作为专场电影的投票中,超过2000人次参与投票。

    “‘志愿时’探索了如何去建立一个平台,让所有的志愿者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受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对待,有权利享受到他应该享受到的荣誉。”“志愿时”系统开发团队主要负责人傅航说。

    “志愿时”成“服务枢纽建设”重要一环

    孵化、整合、服务和引领是枢纽型社会组织的4项基本功能,在促进基层团组织和青年自组织实现这些功能的过程中,“志愿时”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傅航介绍,亚运会结束以后,“志愿时”系统实现了“两个转变”:由大型赛会志愿者管理向常态化志愿服务管理转变;由单一时间管理平台向志愿服务“三要素”(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服务项目)综合管理平台转变。

    “‘志愿时’系统已涵盖志愿者招募、审核、建制、排班等‘一条龙’服务。”目前,“志愿时”系统注册志愿者达60万人,注册志愿服务组织、队伍达到1690个,累计服务时间达到1647万小时。

    团广州市委书记魏国华表示,“志愿时”系统让青年组织化工作管理持续化。“通过‘志愿时’,可以迅速快捷地实现一对一、一对多的标准化无缝对接,最终实现对志愿者、流动团员的管理,让外来务工青年主动去社区报到,把游离于现有组织体系的青年越来越多地联系起来,并实现自我管理和组织。”

    依托“志愿时”系统,广州共青团在阵地建设、人员队伍、资源整合、项目培育等方面培育、孵化青年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探索构建枢纽型社会组织。

    在阵地建设方面,团广州市委发挥“志愿时”系统的管理调度作用,推动全市150个 “西关小屋”实现周一至周日每天开放,把每一个“西关小屋”都打造成青年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的孵化器;在人员队伍方面,就近地发动社区居民和青少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志愿时”系统能为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提供点对点的信息交互平台;在项目培育方面,以“志愿时”系统为平台,在服务领域向社区拓展,充分发挥民间创造性,拓展贴近社区的服务项目。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谢晓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4月16日 01 版

一位笃行者与企业转型的足迹
志愿时:为志愿组织舒展“筋骨”
来沪农民工8年献血3.6万毫升
福州:变百姓上访为官员下访
职称外语考试催生灰色利益链
多家知名药企被曝使用铬超标“毒”胶囊
银行业高利润时代走向终结
被媒体断章取义的研究报告
留学海外安全意识欠缺留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