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最火爆的赛季过后,已没有赚钱的俱乐部了——

CBA运营费水涨能否让俱乐部船高

本报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6日   08 版)

    中国男篮职业联赛(CBA)新的运营推广合同曝光后,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虽然中国篮协和盈方公司尚未在续约合同上正式签字画押。如果双方签订了这份“天价合同”,CBA每年将获得上亿元人民币的运营费,这对CBA联赛的发展会有怎样的影响,俱乐部又能因此获得怎样的权益,都成了人们关心的话题。

    2005年5月,盈方公司击败了多家对手,一举拿下了CBA联赛的商业推广权,而且合约一签就是7年,还享有5年的优先续约权。根据合同规定,盈方每年付给中国篮协650万美元。本赛季结束后,7年期限已到,双方已经在为今后5年的合作进行谈判。有消息说,双方续约的“起步价”是6000万元人民币。由于CBA联赛的品牌价值和关注度在逐年上升,续约金额也会大幅提升。如果双方达成协议,未来5年,中国篮协每年将获得约1亿元人民币的联赛运作保障金。

    中篮公司总经理薛云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并未透露续约的具体数额,但他并不否认,获得CBA联赛的推广权要付出不小的代价:“目前的相关报道都不是最后的定论,我们能透露的就是,联赛的品牌价值逐年提升,赞助商和经营商都会考虑到实际情况,给出合理的价格。现在只能说,双方已经到了深入讨论研究的阶段。因为当年7+5的合同,在同等报价的前提下,盈方肯定有优先权。”

    目前,CBA联赛的发展势头非常好,本赛季更是呈现出空前火爆的局面,联赛赞助商达到了创纪录的22家,收视率、上座率都创下历史新高。仅CBA总决赛最后一场,全国就有8000多万人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了比赛。

    虽然CBA联赛总体发展非常健康,但也并非没有隐忧。其中,许多俱乐部始终入不敷出最令人担心,这也是俱乐部高度关注这次续约的原因。

    “我们希望盈方能够续约。”北京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去7年,我感觉盈方在联赛运作方面还是很有想法的,也在逐步实现自己的想法。通过这7年的运作,盈方对中国篮球联赛以及市场等方面,有了很深入的了解。如果他们能够续约,等于是无缝对接,对联赛长期、稳定的发展将会产生最好的结果。”

    不过,盈方并非没有对手。中体产业旗下的中奥体育和国际篮联终身名誉主席程万琦任董事长的上海嘉懿言集团,都加入了争夺CBA经营权的行列。不论哪家中标,CBA联赛的运营都难免会作出一定调整。而CBA各俱乐部最关注的,就是今后联赛会如何调整。

    希望盈方能够续约的俱乐部也并非没有自己的诉求,过去几个赛季,俱乐部的投入逐年加大,除了新疆男篮的9000万元投入属于个例外,其他俱乐部年投入三四千万元属于正常水平。但俱乐部的收入却比较有限,长此以往,势必影响投资人的信心和热情。

    “我们希望联赛越办越好,但必须让俱乐部看到希望,俱乐部必须要有自己的收入来源。”袁超说,在盈方没有取得联赛的商业推广权之前,俱乐部在冠名、服装、场地广告等方面拥有许多权益,“目前看来,当年收回联赛经营权对联赛的发展还是有利的。但从长远看来,由于投入逐年加大,俱乐部还是希望拥有更多的经营权。在推动联赛整体发展的情况下将更多的权利下放给俱乐部,如何找到两者的平衡点,对联赛推广方是个考验。”

    事实上,盈方最近几个赛季一直在给俱乐部“放权”。比如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俱乐部新增的权益就是场地两端罚球线的广告。虽然因地域、经济发展等因素,有俱乐部没能找到广告商,但由于广告位置不错,像北京、佛山、广东等地的球队,还是因此增加了一笔收入。“盈方一直在逐年放权,这表明他们对联赛的发展还是有计划的,但现在的状况和俱乐部的期待还是有差距的。CBA联赛必须做大做强,俱乐部同样也要健康发展。”袁超说。  

    有一个事实是触目惊心的:CBA各俱乐部收入主要由球队冠名费、门票收入、球馆赞助费以及篮协分红组成,各项收入相加一般不会超过1500万元。即便是职业化程度最高的广东宏远俱乐部,他们曾经的收支平衡是靠夺冠后各级政府和赞助商的奖金,而不是依靠市场运作。本赛季,广东宏远与冠军失之交臂,意味着CBA在史上最受关注、品牌价值得到极大提升的赛季过后,已经没有赚钱的俱乐部了,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尴尬。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4月16日 08 版

北京大学:学生意见没有那么“可怕”
一周团事
微博评论选萃
欢迎订购《青春激扬的智慧》
CBA运营费水涨能否让俱乐部船高
女足改赛制难解后继无人危局
两万多群众参加北京长跑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