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踢球没前途,年轻也退役,球队没钱途,日子不好混——

女足改赛制难解后继无人危局

本报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6日   08 版)

    全国女足联赛4个赛区第一站的比赛上周全部结束。浙江杭州女足在上海赛区3战皆负,下周开始的第二站联赛她们要转战天津赛区,急盼“救火队员”的主教练商瑞华简直要掐着手指头算计:“周三跟国青队去美国的两个队员就能回来了,她俩回来后,我们下一站比赛可能会打得好一点。”

    两名国青小将的回归很难让球队的水平有实质性提高,商瑞华对此最清楚:“没办法啊,女足没人关注,不受重视。去年联赛中,我们有4名队员受伤,目前还在恢复期。今年有5名队员离队不踢了,现在能上场的基本上都是20岁左右的小球员,技术和战术意识不用说了。”

    女子足球“后继无人”的现实,比去年中国女足在济南丢掉奥运会参赛名额更为残酷。尽管球队“管吃管住”,但一个月最多3000元的收入,对于征战女足联赛的姑娘们来说确实不多。所以,杭州女足的3个守门员和两名后卫今年都选择了“退出”:24岁的去找工作,22岁的去“上学”,还有个19岁的球员,在家长的要求下开始复读准备高考。

    “上海女足的条件最好,球员月薪差不多有4000元。河北、河南等球队的待遇都不好,月薪还不到2000元,根本看不到前途。”一个女足姑娘今天下午向记者诉苦,“联赛中正经打得好的队伍也就一半,至少四五支球队都是混日子。”

    今年女足联赛一共16支球队参加,有个不容易被人重视的细节——从前的“女足超级联赛”又变回“女足联赛”了。“其实我们女足的现实就是没有‘超级’只有‘联赛’,还不如老老实实就叫联赛。”足管中心竞赛部主任戚军说。

    “今年我们采用的‘双循环分站赛制’肯定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但至少是最符合现状的一种赛制。去年我们试用过这个赛制,从反馈来看,各队的教练和队员都比较认同。”戚军说,“设计这种赛制的初衷就是增加比赛场次,试用的效果还不错。”

    在女足采用单纯赛会制联赛的时代,球队的比赛数量少得可怜。北京女足前主教练王海鸣说,赛会制的优点是“省钱省事省时间”,但“全年下来水平高的球队能打到20场比赛,一般水平的球队一年也就10场比赛”,这样的联赛自然不具备向国家队提供足够人才的基础。    

    中国足协提供的资料显示,中国足协对2010年女足联赛提供的资金支持约为80万元,去年试行分站赛制后,足协的投入猛增到450万元,今年凭借合作伙伴万达集团的资助,足协给女足联赛的投资已近700万元。“我们要从最基础的细节做起,尽量改善比赛条件和工作人员的待遇。”戚军说。

    不过,700万元显然无法填补女足经费的缺口。据记者了解,女足联赛中裁判员的补助按天计算,每天300元。这与中超裁判员的待遇相去甚远。大多数参加女足联赛的俱乐部,全年投入也不过300万元左右,因此,女足运动如果不在各级校园当中开展,前景可想而知。

    “上海女足好在有企业支持,今年经费应该有800万元左右。”商瑞华说,“而且上海赛区有球迷来现场看球,这对队员肯定是个鼓舞。”

    要求将比赛地点由原先的“各队训练基地”改为“可以对外开放的体育场”,是今年女足联赛的最大亮点。而几乎国内所有女足比赛都不设门票,有观众的场地确实能为女足姑娘增添一点动力。

    “我去广州赛区看了几场比赛,这个体育场是亚运会赛场,条件不错。虽然观众不多,但总算有了支持者,我能感觉到队员心理上的变化。”女足国家队代理主教练郝伟今晚告诉记者,“现在隔天一场比赛的分区循环赛制对教练和队员都是好事,比如说从前赛会制可能3天连续打3场比赛,队员过度疲劳,剩下的比赛,质量肯定不行。这次分区之后,每站打3场比赛,休息一周后再打一站,有利于教练及时总结。女足的基础差,但我们总要找到一条合适自身发展的道路。”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4月16日 08 版

北京大学:学生意见没有那么“可怕”
一周团事
微博评论选萃
欢迎订购《青春激扬的智慧》
CBA运营费水涨能否让俱乐部船高
女足改赛制难解后继无人危局
两万多群众参加北京长跑节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