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

院领导兼职班主任 做学生成长贴心人

通讯员 戴晓斌 廖志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6日   11 版)

    近日,在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订单班湘雅护士班上,召开了一场特殊的班会,班会以“三爱、三乐,品牌湘雅”为主题,班会的班主任却是学院的党委书记罗振新。

    去年年初,该院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要求院领导、教授、博士、各级教学名师按照专业相近原则,兼职班主任,走进课堂、深入寝室,及时了解学生的实际困难,在学习、生活等方面关心帮助学生。

    “院领导、教授这些‘特殊’的班主任,收集反映出来的问题与意见,能以最快的速度在院务会上得到商讨解决。”罗振新说。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求学校每个领导、教师都要做到心中有学生,想方设法让学生学到真本领,找到好工作。”订单班鑫广安班班主任、学院院长陈剑旄教授介绍说,“为了破解师生关系疏远的难题,近年来,学院创新推行院领导兼职班主任、师徒教学制、国旗下的名师朝话、书记院长与学生面对面等一系列管理、教学新举措,致力于在全院形成‘老师人人心中有学生,学生人人心中有老师’的和谐师生关系。”

    “院领导当班主任,这不是赶时髦,也不是作秀,而是为了面对面地听到学生的真心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切实实地提高学校的管理、服务水平。”陈剑旄说。

    学生公寓部分屋顶漏水,班主任雷小生副院长知道情况后,在院务会上提出了解决方案并马上得到执行。今年寒假,学院花几十万元对屋顶进行了维修,确保每一位学生住得舒心。当听到学生说校内艺术设计专业实验实训设施不够时,班主任李友华副院长立即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去年下半年,学院投入大量资金把国道边的老招待所改装成了艺术设计实验实训大楼。新闻采编班班主任、院纪委书记屈中正在了解到学生实训设施不够的情况后,在学院的支持下,想办法为学生添置了照相机、摄像机……

    这些“特殊”的班主任还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充当起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导师,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指导他们怎样自主学习,怎样培养各自的主要专业技能,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师益友。

    2009级新闻采编班的李兰青同学,对新闻写作不感兴趣,觉得选错了专业,学习无精打采。经深入了解,班主任屈中正告诉他,你就专攻视频制作这个技能,并对他进行悉心指导。果不其然,这位同学去年年底制作的纪录片《回报养育我们的那片热土》获得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

    与他有同样经历的还有室内设计专业的赵明霞、网络技术专业的罗又文等一大批同学,在“特殊”班主任的关心和支持下,现在都已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

    “现在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个社会难题,作为一个专科学校,怎么样使我们的学生在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是我们学院一直在探索的问题。我们在推出‘特殊班主任’举措之后,又推出了订单培养班,此举在提高职业教育行业针对性的同时,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也有利于学生找到好工作。”罗振新介绍说,“近年来,我院院级领导积极联系相关行业知名企业,带头创建了涵盖全院各专业大类的订单培养班32个,并兼职部分班级班主任。”

    在院领导的表率作用下,该院已形成以二级教学部门负责人为主力,教职员工广泛参与联系企业建立订单培养班的工作机制,为促进校企合作与学生就业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据了解,湘雅医院、泰格林纸、修正药业等100余家各行业知名企业在该院建立了订单培养班,该院三分之二的学生进入其中学习。

    “去年湘雅附一医院在我院湘雅班择优录用了18名正式职工,今年通过竞争激烈的应聘,顺利成为去湘雅医院实习的40名实习生中的一员,我有信心成为他们的正式职工。”湘雅班大二学生王维莉自信地说。

通讯员 戴晓斌 廖志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4月16日 11 版

高职学校:让每一个在学校里待过的人增值
发展需添柴
升格要降温
院领导兼职班主任 做学生成长贴心人
这山望着那山高
乃职校生择业大忌
淑女班“定制”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