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青春榜样

李楠:勇闯非洲的防艾骑士

实习生 潘梓萌 本报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6日   12 版)

    李楠在非洲

    大学应该怎么过?认真上课成为“学霸”还是参加各类社团成为“活动达人”?北京大学大五的李楠选择了将自己的大学交给公益——艾滋病志愿服务。

    在很多大学生眼中,公益服务就是加入团队,配合着完成任务,但李楠不这么想。大学5年,他联合了北京30余所高校的相关组织,组成高校抗艾联盟;他发起“农民工防艾宣讲团”,在北京、深圳的20余个工地开展大型防艾知识宣讲会;他远赴非洲,带领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志愿者为非洲儿童进行防艾教育。

    披荆斩棘 冲向非洲的防艾骑士

    李楠选择远赴非洲,是一个个偶然连接成的必然。

    2003年“非典”,李楠开始关注疾病预防,后来,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学习公共卫生专业后,他与艾滋病预防工作有了更多的接触。

    很长一段时间里,李楠活跃在北京、云南、深圳等地,向当地的学生、农民工、性工作者进行防艾教育。在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后,李楠又将视线投向了国外。他决定前往非洲,学习国外的防艾知识,交流国内的防艾经验。

    说易行难。事实上,从李楠踏上非洲的土地开始,挑战就一直紧跟着他。

    在非洲,李楠所参加的ASK(Answers Solutions and Knowledge)项目主要是帮助非洲加纳库马西中学生掌握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但是,之前项目组并未帮助他们联系好当地接受授课的学校,一切都得李楠和他的国际志愿者伙伴们自己动手。

    结果,一下子,他们就得勇闯三道关卡。语言关——“当地人的英语带有浓重的口音,刚去的时候,我们根本听不懂他们在讲什么,他们也不明白我在说什么”,体力关——“每天都要从陌生的城市一头儿走到另一头儿,早出晚归、筋疲力尽是常事”,资金关——志愿者活动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短缺,“跑断腿”、“磨破嘴”去拉赞助,成了志愿者们宣讲工作以外的另一项头等大事。 

    常人来看,这每一道关卡,都是困难重重,要想通关,更是难上加难。然而,李楠似乎对此并没有想太多。“困难?其实每次让我讲困难,让我说困难,我还真的是……”他为难地顿了顿,“我觉得遇到困难就解决呗。”

    凭借着这股冲劲,在“几乎跑遍全城”之后,李楠在人生地不熟的非洲,完全通关:6所学校校长同意他们进行防艾授课工作,印刷店、饮用水厂等企业愿意为他们提供全程支持。

    就在一切终于进入正轨之际,蚊子又跟李楠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在非洲被咬得浑身是包的李楠,感染了疟疾,“一直在发烧,浑身都疼,一个人在公寓里昏睡了一天”。

    “去之前我就打了疫苗,像霍乱疫苗、黄药病疫苗等,唯一没打的就是疟疾,这个病没有疫苗。”李楠回忆道。

    尽管当地人三番五次劝诫他对这个病要小心,但李楠却没当回事,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只休息了一天,便又投入了工作,他的想法很简单:“来一趟挺不容易的,能多干一些就多干一些吧!”

    责任使然 年轻人就该走向社会

    回国后,“小感冒”终于在潜伏数日之后不安分起来。高烧、疼痛又毫无征兆地找上了他,他再次住进了医院。直到拿到医生的诊断书,他才相信,自己真的患上了疟疾。

    但这并没有动摇李楠“能多干一些就多干一些”的想法。

    担任院学生会主席期间,他的目光开始更多地投向社会,决定促进院学生会转型,学生活动也随之大幅调整。原先,学生会组织的活动无非是球类运动、水果沙拉大赛之类。现在,则变成了“给社区老大爷老大妈做健康知识宣教”,“在手足口病暴发时派实习生去帮助疾控中心”等。他把责任视为理所应当:“社会上健康教育乱象太严重了,我们知道很多知识,为什么不赶快告诉他们呢?”

    在这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驱动下,李楠的防艾工作开始由高校转向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很快,由他发起的“农民工防艾宣讲团”便开始活跃在北京、深圳的20余个工地上。

    在工地进行防艾宣传时,一件小事让当时同行宣讲的张超亭至今印象深刻:“当时我们正坐在一个办公室里聊天,有个农民工的孩子一个人坐在旁边,显得特别孤单,李楠就主动过去和他聊天。”

    “我们是个student,他就是一个man。”在同学眼里,李楠有一颗细腻的心,总能敏感地关注到细节,照顾他人的感受。

    也正是因为这样,虽然李楠只在非洲和孩子们相处了短短几周,但当他要离开时,孩子们都特别舍不得这位大哥哥。他们缠着他一起合影,至今还会常常打电话过来,问“Brother, how about the weather in Beijing?(哥哥,北京的天气怎么样啊?)”“Brother, will you go back?(哥哥,你以后还会不会回来啊?)”

    如今,李楠已经获得了美国中华医学会提供的40万元奖学金,即将前往霍普金斯大学深造。“我以后还会前往第三世界国家,继续从事疾病预防与控制方面的工作。”李楠说。

实习生 潘梓萌 本报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4月16日 12 版

留学海外安全意识欠缺留隐忧
2012,各国留学都有哪些新政策
李楠:勇闯非洲的防艾骑士
如何成长
决定权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