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名师大讲堂

如何成长
决定权在自己手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6日   12 版)

    多丽丝·奈斯比特,是畅销书《中国大趋势:新社会的八大支柱》和《中国模式》的联合作者,以及《梅琳:我的中国》的作者。

    漫画:菜心

    我的家乡——奥地利小城巴德伊舍,坐落在阿尔卑斯山上。在那里,白雪覆盖的冰川和山脉倒映在水晶般清澈的湖水里。它曾是奥地利著名的皇帝弗朗茨·约瑟夫的夏宫,在他总共83次夏季假期中,有80次是在这里度过的。你可能听说过他的妻子:茜茜,16岁嫁给他,成为哈普斯堡王朝的皇后。

    茜茜聪明、美丽、富有,但很快就变得闷闷不乐。那些皇室的条条框框让她备感压力,压得她无法呼吸。对她来说,个人的自由比在美丽城堡里过豪华的生活要更有意义得多。但她不得不遵循皇室的期望,履行她角色的职责,并遵守那个时代的社会规则。

    中国现在的一些年轻人和茜茜有着相似的感受,他们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即使具体情况不同于茜茜,但生活中也总有一些事不是我们所要、所想或所希望的。

    今天,已没人必须去遵守那些死板的皇室规则,如像茜茜那样不能自由走动、不能随时去看望她的孩子、不能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去教育孩子。与茜茜不同,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在很大程度上允许我们独立塑造自我生活的社会里。当然,这需要我们付出一定的努力。但不管喜欢与否,我们都得生活在一定的规则里,并遵守它。

    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历史。很多例子中,孩子都比他们的父母生活得更好。这当然是好事,但同时也会成为一种负担。几乎所有的父母都渴望孩子能上个好学校、拿个好学历,或成为成功的企业家。权力或金钱,在今天的中国已成为衡量一个人的重要标准。但如果所有的年轻人都成了医生、律师、教授,或踏入政界,那么我们的社会将很快走向坍塌。每个社会都需要各种人员来从事不同水平、不同职业的工作。我们迟早会意识到,钱并不代表全部。钱或许可以给你舒适的生活方式,但不能保证给你带来生活的意义。

    那么,如何找到生活的意义所在?在我们的社会里,人们判断一个人经常是看他有什么,而不是他是谁,这也许是你面对的最困难的问题。当你在缺乏经验的情况下去作复杂的决定时,需要承受很大压力。那该怎么做?没关系,给自己一些时间,但要用这个时间去尽量多地学习你自己可能最感兴趣的事情。每人都有自己的天赋所在,关键是要通过足够的挖掘去找到这种天赋,并将它运用、发挥到最佳。

    我们无法选择出身和所在的社会,但可以在改善自己周边的社会环境上有所作为。这一点,恕我直言,是你们当中很多人需要改进的地方。我收到很多学生的电子邮件,抱怨他们要面对的许多问题。当然,你可以选择和周围那些自怨自艾的同学在一起,但更可以去找那些有积极生活态度的人为伴。消极的想法不会为你找到出路,即使你的抱怨和忧虑是有理由的。给自己一个小时甚至一天时间去感伤、去抱怨、去愤怒。但是之后,要转而看向积极的一面,要认识到,只有你自己才是真正塑造你未来生活的人。要注意:不要让自己被那些爱抱怨者所围绕,这样的人总是把自己没能实现的事归咎于其他人,他们会把你也拉下水。即使你在第一眼以为找到了同病相怜的人,但实际上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奥地利有句俗话:给森林限定个范围,但让里面的树木自由生长。我们周围的世界就如同这个森林,有其规则,你不可能独立存在,总要被各种影响包围。但是归根结底,影响你最多的,还是你自己。是你来决定,到底是让自己被别人的条条框框捆住,还是让自己自由地生长。

    (作者欢迎中国读者通过电子邮箱doris@naisbitt.com和她联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4月16日 12 版

留学海外安全意识欠缺留隐忧
2012,各国留学都有哪些新政策
李楠:勇闯非洲的防艾骑士
如何成长
决定权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