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视窗

北京市社科联推出十大举措

剑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6日   02 版)

    为进一步激发社科类社会组织活力,更好地发挥服务社会的功能,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认真分析新时期面临的新挑战,推出十大举措:

    一是以党建为龙头树立学会建设典型。率先在民办社科研究机构中建立党建工作小组,研究制定《社科类社会组织管理评价指标体系》,培育一批学会、民办社科研究机构和社科类基金会的样板。

    二是发布《北京市社科联年度学术活动指南》。引导社会组织重点关注、积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等7个系列150项研究课题。

    三是开展重点学术活动资助项目。将对社会组织开展的学术前沿论坛、学科发展报告、学术交流活动、决策咨询课题、学会学术著作、社科普及活动等6个类型的120项活动给予1万~5万元的资助。

    四是打造十大品牌学术论坛。引导社科类社会组织参与“学术前沿论坛”、“两界高峰论坛”等十大品牌学术活动,不提升社会组织在学界和社会的影响力。

    五是深入拓展“社科专家进基层”活动。搭建所属社会组织走进基层、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的坚实平台,打造学会服务社会的品牌活动。

    六是搭建社科公共服务平台。围绕首都科学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通过社科普及、社科咨询等形式,提供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和社会公益服务,促进社科发展成果的共享,并积极争取政府购买社会组织的“服务民生项目”。

    七是引导社会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开展社科类社会组织间以及省际间社会组织的交流合作,开展与自然科学界学会的联合攻关和跨专业、跨地区、跨领域交流协作。

    八是举办系列研讨培训班。面向所属社会组织举办各项专题培训、主题论坛,举办社会组织秘书长、信息员等培训班。

    九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利用新媒体技术,打造北京市社科类社会组织网站群,拓展宣传展示与互动交流平台,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

    十是打造服务链。打造从理论研讨、学术交流、课题研究、成果评奖、出版资助、人才评价、阵地建设、媒体宣传等一条较为完整的“服务链”。

剑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4月16日 02 版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改革攻坚期”
应对“中国问题”的“中国战略”
人才是最活跃的先进生产力
北京市社科联推出十大举措
社科学者探讨海洋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