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2年04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社科学者探讨海洋文明

小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6日   02 版)

    近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文明比较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海洋文明”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与会学者围绕“海洋与人类文明的演变历程”、“海洋与各个国家民族演变的关系”、“海洋与中华文明的兴衰”等话题展开探讨。

    与会学者认为:海洋孕育了中国的龙文化,中国的海洋文化有五千多年的历史,海洋文明是灿烂的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在海路开辟、海洋贸易等方面曾一度走在世界前列;但是,在世界近代史上,我国对海洋的探险、利用和开发落后于西方大国。我们正在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迈进,这条道路并非平坦无险。以往我们对海洋的认识、开发与捍卫,还存在着许多问题,诸如人们现代海洋意识的薄弱,我国海洋理论建设的欠缺等等,都有待解决。

    与会学者表示,“海洋文明”是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的时代课题,只要我们实事求是、认真踏实地研究总结中国海洋文化建设的经验教训,吸收世界先进的海洋文化建设经验,我们就能够为中国成为和平崛起的海洋强国作出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贡献,为我国在新的世界新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贡献力量。

    来自中央军委办公厅、中国海洋研究所、国防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世界历史所的学者在研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

小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2年04月16日 02 版

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改革攻坚期”
应对“中国问题”的“中国战略”
人才是最活跃的先进生产力
北京市社科联推出十大举措
社科学者探讨海洋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