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胡伟武的人生准则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7日   06 版)

    胡伟武·微寄语

    做事需要坚持,人一生能做好一件事就很不容易。

    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助理胡伟武有三条“人生准则”。

    从小,胡伟武的理想就是当一名“手拿图纸,头戴安全帽,身穿白大褂”的科学家。1986年,他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朝着自己的梦想迈出了坚定的脚步。“人要有全体优化的人生设计”,这是胡伟武的第一条人生准则。他觉得,“像爬山一样,只盯着脚底下,可能一辈子还在平地。而眼望高山,别在乎脚下是下坡还是上坡,一辈子总会是上升的”。 

    1991年,五年制大学毕业的胡伟武选择到中科院研究所继续深造。

    当时,科学院所处境比较困难,许多同学都选择出国或到外企工作。胡伟武记得,1996年博士毕业后在研究所每月拿七八百元工资,在企业工作的妻子每月收入则有三四千元。但是,“不要怕吃亏,吃小亏可以占大便宜”是胡伟武的第二条人生准则。

    “搞科研,要耐得住寂寞,还要挡得住诱惑。”博士毕业时,胡伟武已经发表过不少优秀的论文,他的博士论文被评为“首届全国百篇优秀论文”,许多国外教授邀请他出国。但胡伟武始终不为所动。他牢牢记住导师夏培肃院士时常叮嘱他的那句话:“不要出国,要为自己的国家作贡献。”

    读博时,胡伟武认识到,中国必须要有自己的CPU。“如果我们没有钢铁和石油,就没有自己的工业。而没有自己的CPU和操作系统,就没有自己的信息产业。”当时,所里正在部署CPU设计,但并没有得到太多支持。“不给我钱也要做,当裤子也要做。”所长李国杰院士的话坚定了胡伟武的决心,他感到自己肩上承担着沉重的使命。

    2000年年底,胡伟武回到阔别近十年的母校招生。当他走进熟悉的实验室,满桌的电烙铁、电阻电容以及各种元器件,让他回忆起大学毕业设计时的激情岁月,“我这个人可能有点情绪化,当时就给领导打电话,说这个事情要是做不好我提头来见”。

    胡伟武的“一时冲动”为我国首次自主研发的CPU“龙芯”争取到了“出世”的机会。2002年8月10日,龙芯1号流片成功,胡伟武“激动得不得了”。

    而后,随着国家的不断重视,龙芯二代、三代也陆续问世。

    胡伟武的理想被“放大地实现了”。在他看来,取得今天的成绩主要是靠努力。“我在过去的20年里没有浪费过时间,大学5年每天都很紧张,现在也是计算所最用功的研究员。”直到现在,忙碌一天过后如果不读会儿书,胡伟武心里还会不踏实。“想要取得成就,不能靠运气、聪明或者情商高,而是必须比别人努力”,这是胡伟武的第三条人生准则。

分享到:
支持依法打击网络谣言
图片新闻
胡伟武的人生准则
田宁:追梦永不止步
袁亚湘:科研需要童心
“天价”补习班的背后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
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