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田宁:追梦永不止步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7日   06 版)

    田宁·微寄语

    一次失败不等于以后就不能成功,要勇于尝试。

    如今已是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的田宁感到很庆幸:自己沿着梦想的轨迹一路走了下来。尽管最初,那个看似莽撞的决定并未让他看清楚未来的方向。

    十几年前,揣着东拼西凑来的3万元,带着家人“这些钱会不会打水漂”的忧虑,还是浙江大学大三学生的田宁和同学一起凑齐了10万元启动资金走上了创业路。

    经历了注册公司难、租用办公场地难等问题之后,田宁开始了自己的“事业”——浙大盘石计算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开张了,而田宁也因此被称为“浙江大学生创业第一人”。 

    公司成立之初,田宁希望做网站建设,但开始的10万元因前期的公司筹备已花得所剩无几。“没有风险投资,没钱租服务器。”田宁说。

    陷入困境的田宁总在寻找机会,“大一时学校里不让在寝室里放电脑,可是大三大四的时候就不是这样了,学生买电脑的也已经很多了”。

    转换思维的田宁开始做起了电脑硬件销售。一开始因为缺乏经验和资金不足,田宁也经历过“生意惨淡”。

    “那时只有品牌的电脑才会有售后服务,而像我们销售的组装机是没有的。”他便在售后这个环节上下工夫。

    “让组装机享受品牌机的售后服务。”这一招受到顾客的热捧,生意也越来越好。“那时候每天都能卖几十台电脑。”他说。

    田宁在学校时是校学生会的干部,他把这个优势带到他的创业过程中,经常到其他高校去搞活动,慢慢为公司吸引人气。他们公司还曾组织了浙江省计算机DIY大赛,每场都能吸引成千上万的参赛者。2000年毕业之前,田宁的公司已经发展到几十个员工,3个店铺的规模了。

    “到2004年,计算机行业利润率面临整体下降,但我们公司盈利却很好。”让田宁感到纠结的是,他始终觉得自己是在为别人打工,“国内的计算机大部分零部件都是国外生产的,而我们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田宁渴望拥有一家可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公司。

    于是,田宁重新开始创业征程,创办了浙江盘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一次,他把眼光放在了网络营销上。

    从2004年到2007年,田宁先后投入了4000万元来寻找适合自己的盈利模式。其间,他做过电子政务,做过企业的ERP(企业资源计划),但都未成功。

    一直没有放弃梦想的田宁在无数次摸索之后找到了方向:互联网广告。

    “浙江中小微企业比较多,对于他们来说,互联网广告更实惠,投放也更精准。我们就为这些企业服务,让他们做得起广告。”有了自己定位的田宁和他的公司再一次从困境中活了下来。

    如今的盘石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站联盟,囊括了25个行业类别的优质网站,加盟合作网站累计超过40万家,影响力覆盖95%的中国网民,成为了行业的领跑者。现在,田宁希望承载了自己梦想的公司不仅能发展得好,还要发展得长远。

分享到:
支持依法打击网络谣言
图片新闻
胡伟武的人生准则
田宁:追梦永不止步
袁亚湘:科研需要童心
“天价”补习班的背后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分类推
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