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萨科齐即将失守爱丽舍宫

陈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7日   04 版)

    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15日在巴黎举行的大规模竞选集会上发言。他有可能击败现任总统萨科齐而入主爱丽舍宫。

    洛朗·撒布隆摄(新华社发)

    法国总统选举下周就要投票了。多次民调结果显示,奥朗德和萨科齐将在第一轮得票领先,但都不能达到直接入主爱丽舍宫的绝对多数。两人还要在第二轮投票中一决高低。如果最后几天内不出现特殊变化,社会党人奥朗德将击败现任总统、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萨科齐。

    在2002年和2007年的总统选举中,社会党都败给人民运动联盟。2002年那次败得还很惨,在第一轮投票中就输给极右翼的国民阵线。社会党总结教训时认为,惨败是因为左翼推出的候选人太多,分散了选票。在其后的选举中,社会党不再支持推选其他左翼小党的候选人参选。

    2007年大选中,两党处于胶着状态,社会党人罗亚尔第一轮得到25.8%的选票,第二轮获得1700万张选票,比萨科齐少了220万张。

    罗亚尔当时组建了一个15人的竞选班子,“绕开”党的全国理事会和分管各方面问题的全国书记,也没有依靠党的地方各级组织的力量,而是以参与民主的名义直接与选民对话,在全国咨询选民的意见。但她的竞选纲领没有战略重点和策略,没有轻重缓急,没有更多发展经济的方法和措施,只有一大堆许诺。直到民意分丢失后,罗亚尔才想起党内的“大象”,把他们纷纷请出来加入她的竞选班子,但为时已晚,最终导致社会党在总统竞选中失败。

    综合两次竞选失败的教训,并吸收美国民主党竞选成功的经验,社会党这次搞了总统候选人初选,由党员和左翼选民共同投票推选社会党正式总统候选人。这一程序启动后,获得了左翼选民的支持。所以,奥朗德作为社会党的总统候选人,具有完全的合法性,得到党内各派的支持。不管奥朗德个人能力如何,它是代表党在竞选,有党在做后盾。

    奥朗德和罗亚尔的不同之处在于,他曾是党的第一书记,具有充分动员党组织的能力,而不只是通过展现个人魅力去赢得大选。

    本次大选如果真是进入第二轮投票,谁能赢得竞选联盟,谁就更有胜算的把握。社会党虽为左翼,但其谨慎的政策观点依然可以在第二轮投票中吸引部分中派选民。

    而萨科齐这边的右翼党情景则完全不同。

    人民运动联盟以现任总统的强势再次竞争总统职位,没有党内初选的合法性作保障,难以得到党内各派的鼎力相助。所以,萨科齐唯一的王牌就是充分展现个人的驾驭能力与魅力。

    从党派联盟来讲,无论是中派的民主运动,还是极右翼的国民阵线,目前都无意与人民运动联盟结盟。最近还有中派人士提出要支持奥朗德。所以,人民运动联盟的党内各级组织和党派联盟都呈现弱势。萨科齐的竞选策略就是直接争取极右翼选民。所以,他关于安全、移民的调子正越唱越高。

    法国总统竞选既是个人竞选,也是党派竞选。从左右翼阵营来看,社会党为代表的左翼阵营如今更多地展现了政党的力量,右翼阵营则更多突出个人魅力。

    由于历来强调民主,法国左派党派林立。这次在党内初选和自愿的政党联盟的基础上,左翼阵营分裂的局面大为改观。法国共产党与左翼党共同推出一名左翼阵线总统候选人,社会党和绿党自愿签署竞选协议。连一贯不结盟的新反资本主义党也表示,在5月7日要与奥朗德会谈,意图在议会外与奥朗德一起工作。

    经过历时长久的辩论、磋商,左翼阵营的政策观点逐渐聚集到一起。因此,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的权威性在提高,各派势力的向心力在提高。这些都为社会党赢得此次大选奠定了基础。

    纵观目前法国各党和选民的态势,在第二轮投票中,3个得票率超过10%的小党——左翼阵线、民主运动和国民阵线的态度极为关键。这3个党的选民向哪边靠,将直接左右大选的最终结果。

    左翼阵线的选民是不会把选票投给人民运动联盟的。而中派的选民因为是骑墙派,有一部分可能投给社会党候选人。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选民由于一部分来自社会下层,也有可能投给社会党候选人。所以,单凭一党的力量和萨科齐个人的魅力,人民运动联盟这次是很难取胜的。有分析人士预言,如果人民运动联盟此次竞选总统失败,2017年大选之前的党内初选将会提上日程。

分享到:
塔利班“春季攻势”强势揭幕
塔利班越战越强 喀布尔自欺欺人
彷徨苦熬 西班牙年轻一代“集体抑郁”
萨科齐即将失守爱丽舍宫
“我承认发动袭击,但没有犯罪”
菲律宾民众抗议菲美联合军演
英国议员悬赏千万英镑“捉拿”奥巴马和小布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