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摒弃“史上最强” 北京车展看什么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19日   T02 版)

    时光荏苒,当计时单位由天变为两年时,蓦然回首,早已物是人非。彼时,乍暖还寒;而此时,却已经春暖花开。两年前,大家还在讨论北京车展是不是世界级车展,如今,大家已经笃定,如果北京车展不是A级车展,那全球就没有A级车展;两年前,大家为市场忧心忡忡,以为高速增长后必然面临回调,结果当年中国汽车销量冲上1800万辆,首次摘得世界桂冠,如今,销量和增幅依然是大家讨论的一个话题,但人们关注的焦点却更偏重于品质;两年前,自主品牌意气风发,市场占有率节节提升,如今,自主品牌再次到了最困难的时候。

    时移世易。两年前,当人们高喊“史上最强”北京车展时,未承想,“最”字本身也是不断突破的——展出车辆由990辆增加到1125辆,全球首发车由89辆上升为120辆,概念车从65款增加到74款,总展览面积也从20万平方米提升到23万平方米……所有这些,都说明北京车展的规模越来越大。而大,对于两年前就已经摘得全球销量桂冠的中国来说,已经不再是新闻。  

    在今年以“创新·跨越”为主题定位的北京车展上,我们更关注的是,自主品牌的研发能力和实力到底有多大提升。84款自主品牌的全球首发新车中,有哪些车型具有未来车的概念,哪些车型是真材实料,哪些车型只是临时拼装的“样子货”?在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战略和车型中,又有哪些在市场上具备竞争力,哪些在核心零部件上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无论是红旗品牌下将诞生全新的H7、奔腾B90、荣威950,还是长安SUV、中华H230、北汽C70,或者是比亚迪和戴姆勒合作的首款电动车等,都让我们既期待又担心。

    我们关注自主品牌,并不仅仅因为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下滑,前景不明朗。还因为,经过过去10年的发展,我们的部分自主品牌企业已经具备从市场上脱颖而出的能力,但如何“拨开迷雾见月明”,这些企业还在探索中。无论是已经收购了沃尔沃的吉利,还是和捷豹路虎寻求合作的奇瑞,抑或是和戴姆勒签署合作协议的比亚迪……一方面,自主品牌的实力已经有很大的提升,另一方面,面对市场的变幻无常,自主品牌又没有足够的把握。

    我们更关注的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即将出台的前夜,各大跨国公司、汽车集团在新能源方面所展示出来的实力和技术发展路线,以及自主品牌所处的发展阶段。在北京车展这个大舞台上,各种新能源车争奇斗艳,这也是我国汽车企业、研究机构和相关部门学习的好机会:无论是丰田和本田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还是大众的高尔夫电动车、奥迪全球首发的全新奥迪A6L和A8L混合动力车等。

    可以肯定的是,新能源技术是决胜未来汽车市场的利器。自主品牌在这方面也有很多的探索:比亚迪将在车展上发布的命名为“秦”的电动车战略、上汽荣威550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过去10年是中国汽车产业的黄金期,汽车产业已经完成了从小到大的过程,未来10年正在逐步实现由大到强的巨大跨越。”中国贸促会汽车分会会长王侠表示,本届北京车展将集中展示全球汽车工业在科技创新上的新成就,特别是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领域上的新突破以及我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成果,展现汽车工业的创新能力和未来发展前景。

    我们更关注的是,车企对汽车消费习惯和趋势的把握。中国富豪们对于奢侈品的趋之若鹜,让所有的豪华车和超豪华车品牌都大举进军中国市场。每年车展,超豪华车销售一罄的新闻都会成为街谈巷议的话题。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那就是好几个超豪华车品牌推出了SUV车型:兰博基尼SUV概念车、玛莎拉蒂首款豪华SUV kubang和宾利EXP 9F概念车等。可以说,这些车型的推出,主要是看中中国市场对于豪华SUV车型的强劲需求和购买力。

    我们更关注的是,市场上不断出现的各种新品牌,包括新合资品牌和合资自主品牌,到底会对中国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目前,合资自主已经遍地开花,除了已经上市的广本理念S1、上汽通用五菱宝骏630、启辰D50外,还有昌河铃木派喜、东风本田思铭和北京现代首望等。此外,包括奇瑞量子的观致汽车,还有刚刚宣布合资的奇瑞与捷豹路虎,加上长安雪铁龙、比亚迪戴姆勒腾势、广汽三菱和广汽克莱斯勒等新的合资品牌,也都会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崭露头角。

    “历届车展不难看出自主车企发展很快,无论布展规模、展示水平都已经不输于跨国公司。而且国内车企除展示自主整车外,还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等自主创新技术,北京车展也将为自主品牌构建好走向国际的平台。”王侠认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及销售市场。2010年以来,在扩内需、调结构、促转变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积极作用下,我国汽车工业保持了稳健发展的态势,今年北京车展就是汽车工业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摒弃“史上最强”的口号,摒弃哗众取宠的豪车销售,我们希望,北京车展是一次契机,让我们在历史的纵轴和世界汽车工业的平面图上,更清楚地认识到中国汽车工业的坐标,从而为今后的发展做好规划。

分享到:
摒弃“史上最强” 北京车展看什么
歌诗图2.4L低价上市 广汽本田要二次腾飞
55万辆马6见证十年向上路
汽车生活 以人为本
一汽丰田2012北京车展全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