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结束访俄——

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话语权慢慢加重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1日   04 版)

    当地时间4月19日,叙利亚大马士革,叙利亚新政党“Syria Al-Watan”的成员在经济和贸易部外举行无声抗议,反对食物价格上涨。

    CFP供图

    “莫斯科与叙利亚反对派终于找到了共同语言。”近日出版的俄罗斯《独立报》,以这样的标题来评价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于4月18日结束的“莫斯科之旅”。与叙利亚反对派加强接触,参与联合国对叙利亚问题的调停,抵制美欧干涉叙利亚问题的种种企图,继续保持与叙利亚当局的军事合作,向叙利亚海域派出军舰,俄罗斯正在通过一连串的积极举动维护本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影响力。

    叙反对派访俄“拉关系”

    4月16日至18日,代表叙利亚国内反对派的叙“国家协调委员会”一行,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访问期间,叙反对派代表团分别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副外长兼总统中东问题特别代表博格丹诺夫、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总统非洲国家合作特别代表马尔格洛夫等举行了会谈,就目前深陷危机的叙利亚局势、摆脱这一危机的有效途径及俄罗斯在此过程中发挥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磋商。

    俄外交部4月17日对外发表的声明称:“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强调了确保和发展俄叙两国间传统友谊的重要性。”声明强调,“俄罗斯与叙利亚反对派对双方均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叙利亚内政的一致立场表现满意。双方认为,外部势力介入特别是武力介入叙利亚内部局势,只能激化该国的种族冲突。双方达成共识——叙利亚危机应该通过本国广泛的全民对话和民主途径来解决,这才符合叙利亚所有民众的利益。”

    在访问过程中,叙利亚“对外联络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内反对派代表阿卜杜勒阿齐兹·海尔明确表示,叙反对派不仅想保持和发展与俄罗斯在军事技术领域内的合作,还希望进一步发展其他领域的合作,这些领域包括教育、经贸和人文领域,等等。

    而叙“国家协调委员会”领导人之一哈桑17日也表示:“革命是改变现实的一种现象,但我们将尽力保持叙利亚与国际社会的所有联系,包括商务经济联系及文化联系,尤其是与俄罗斯人民和政府的联系。” 哈桑强调,叙利亚反对派不会单纯地“偏向东方或西方”。

    不过,海尔认为,目前谈论延长俄海军在塔尔图斯港物资补给和技术维修站运作期限的协议,还“为时尚早”。他说:“塔尔图斯港海军物资补给和技术维修点,对叙利亚来说是一个重要问题,但这是一个过早提出的问题。这个问题需要讨论,但现在需要的是停止暴力。”他指出:“叙利亚反对派并不认为此基地的存在可能以某种方式影响叙俄关系。”

    在向俄罗斯表达善意的同时,叙利亚反对派仍不忘“希望”俄罗斯在叙利亚局势中能有所作为。叙“国家协调委员会”副主席曼纳透露,俄与叙利亚反对派之间的最大分歧,主要是双方对叙境内非政府组织武装行动的定性和评估。俄认为,这些人具有极端主义背景,担心叙利亚局势“利比亚化”。叙反对派代表希望俄罗斯能够说服叙利亚政府高层停止暴力。他对记者说:“我们现在认为,必须停止暴力恶性循环,以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必须通过一个停火原则,在这方面起最主要作用的应当是拥有巨大组织能力的一方,即叙利亚政府。我们还认为,在说服叙利亚当局停止各种暴力活动方面,俄罗斯政府能够起到最重要的作用。”

    为了让俄罗斯很好地理解和支持叙反对派,反对派代表团还巧妙地为俄罗斯戴上了“高帽子”。曼纳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甚至说:“安南计划落实与否的关键在莫斯科。”他说:“近几个月来,叙利亚政府承诺了一些政治责任,但并未兑现。如果莫斯科对大马士革提出什么要求,那么叙当局总是会满足这些要求的。”

    据俄媒体披露,叙反对派代表团在与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会见时主动提议,请俄罗斯作为叙利亚未来全民对话的“担保人”。叙利亚反对派强调:“这一对话只能在安南计划完全实施后才可能启动。”反对派代表称:“我们对现政权的信任已消耗殆尽,所以我们需要启动这一对话机制的国际担保。”作为回应,俄方表示愿意积极促成叙利亚国内各政治派别任何形式的全民协调一致。

    俄两边下注“抬身价”

    尽管反对派已明显加强了与莫斯科的积极接触,但俄外长拉夫罗夫19日在与北约成员国外长会晤期间仍坚称:“俄罗斯对叙利亚反对派并没有西方国家那样的影响力,美欧应督促叙利亚反对派履行国际义务。”很明显,虽然在叙利亚问题上积极与当权派和反对派保持接触,但俄罗斯并不想在此问题上背上过重的“包袱”,以免自缚手脚。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周前,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刚刚对莫斯科进行了访问。访问期间,穆阿利姆通报俄方,叙政府已经开始执行安南计划中涉及在城市使用军队和重型武器装备的条款;大马士革方面同时要求安南保证叙利亚反对派方面的停火。而17日当天,叙反对派代表团前脚刚走出俄外交部,叙利亚驻俄大使哈达德的专车后脚就赶到了俄外交部办公大楼,哈达德同俄副外长博格丹诺夫进行了会面。哈达德事后特别耐人寻味地强调说:“我与博格丹诺夫商讨了几个问题,特别是安南的斡旋计划问题。我的此次到访与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无关。”

    有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此次莫斯科之行,无疑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发言权。今年2月,俄罗斯曾建议叙利亚反对派与当权派在莫斯科举行和平对话,但叙利亚反对派反应冷淡。两个月之后,随着叙利亚局势进入胶着状态,俄在此问题上的分量正在慢慢地加重。如果说当初叙反对派对俄罗斯热心张罗的“莫斯科和谈”爱搭不理的话,那么如今,他们已深刻地体会到了俄罗斯的“举足轻重”。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团此时访俄,明显是想拉拢俄罗斯,希望通过给俄吃些“定心丸”,诱使俄弱化甚至放弃“对巴沙尔的支持”。而俄也灵活地抓住这一时机,有意识地加强了与叙利亚各个反对派别的联系,以便进一步提高本国日后在此问题上的话语权。

    不过,虽然叙利亚反对派此次莫斯科之行“用心良苦”,但俄罗斯对叙利亚问题的立场却未发生实质性变化。俄外长拉夫罗夫18日毫不客气地说,包括叙利亚“国家协调委员会”在内的叙主要反对派,至今仍未正式宣布同意安南的斡旋计划,因为“国际社会中仍然有不少人希望联合国与阿盟联合特使安南的计划流产,有其他的叙危机调解方案可行,首先希望的是武力方案”。

    拉夫罗夫强调,让莫斯科感到不安的是,有些方面不断企图将安南叙利亚调解计划“为己所用”。他说:“我想负责任地强调,安南计划完全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同意,也只有安理会有权评估这个计划的执行情况。”为了监督“安南计划”的真正落实,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17日透露,俄将向叙利亚国际观察团派遣大量代表。里亚布科夫说:“如果没有国际观察团在叙利亚的监督,就不可能客观真实地掌握情况。”

    对于在巴黎召开的叙利亚问题外长级会议,拉夫罗夫说,“叙利亚之友小组”和一些其他形式的组织,千方百计挑拨叙利亚反对派不要与政府合作,其中包括停战保证和建立对话。俄方对此表示遗憾,并认为这对叙局势非常不利。俄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19日也表示:“俄对此类会议和组织的态度众所周知,与我们之前对在突尼斯和伊斯坦布尔举行的所谓‘叙利亚之友’会议的评价没有区别。巴黎外长会议同样具有片面性,(这个会议)没有邀请叙利亚政府代表,会议的任务也完全不是寻求叙问题双方对话的基础,而且很有可能达到相反目的,即通过加大国际社会对叙政府的孤立,深化反对派与大马士革之间的矛盾。”卢卡舍维奇称:“我可以证实,我们已经收到会议邀请,也已回复法方,答复是否定的。其实我们知道,会议组织方特别不希望我们参会,因此他们在距会议召开还剩不到两天时才向我们发出邀请。”

    俄叙合作“一切照旧”

    就在俄罗斯积极参与叙利亚问题和平解决的斡旋进程之时,俄国防部一名高官于4月13日对俄新社记者表示,俄罗斯军舰将在地中海的叙利亚海岸附近进行长期的巡逻。此官员称,目前,俄黑海舰队的“机智”号护卫舰正在叙利亚海岸附近执勤。在“机智”号通过海湾和停靠港口期间,归属海军陆战队的一组反恐人员负责保障舰只的安全。此外,现在在地中海的俄军舰艇还有“基尔金”号军舰、“伊曼”号油轮和PM-138修理舰。

    显然,如果说今年初俄罗斯唯一一艘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出现在叙利亚海域是“纯属巧合”、而事后美欧媒体关于俄军舰和船只进出塔尔图斯港的报道是“无端猜测”的话,那么这次俄军决定在“叙利亚海岸附近长期巡逻”的计划,却并非“子虚乌有”。

    据那位国防部高官透露,按照通过的决定,今年5月黑海舰队的另一艘军舰将会接替“机智”号,继续在叙利亚海岸附近执行任务。目前俄多艘军舰已准备从黑海舰队驻地前往地中海,其中可能包括“求知”号护卫舰或者一艘大型登陆舰,同时也不排除黑海舰队将派遣一个舰船编队。这名官员还强调,地中海是俄罗斯黑海舰队的辖区,因此俄军舰在这个区域的存在是合理的。此前,俄海军司令部也曾多次声明,俄军舰有必要长期在该地区驻扎。

    4月18日,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米哈伊尔·佩图霍夫在2012年马来西亚国际防务展上对记者表示,尽管俄多次因向叙利亚供应武器而遭到美欧的指责和批评,俄罗斯也没有终止同叙利亚的军事技术合作。他强调:“俄总统并没有下令停止同叙利亚的军事技术合作。俄罗斯目前认真履行了本国的所有国际协定,并是在法律和联合国安理会对叙利亚和其他国家决议框架下行动的。”

    据悉,叙利亚是俄罗斯武器在中东地区的最大出口国。现在对叙供应带有“宝石”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的“棱堡”岸基机动式反舰导弹系统的合同正处于执行阶段。两国签署的最大合同,是供应24架米格-29M/M2歼击机,以及8套“布克”-M2E中程地空导弹系统。

    本报莫斯科4月20日电

分享到:
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话语权慢慢加重
迷宫一般的欧盟外交结构
首届“东盟在京留学生运动会”开幕
外交学院举办“2012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
美否决对华钢轮征收惩罚关税裁决
有利于两国贸易健康发展
法国大选:“梅朗雄热”继续升温
日本多名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