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研究报告显示,电动自行车经济环保,发展却遇多方制约

南开学生挑战“电动车歧视”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1日   02 版)

    本报天津4月20日电(记者张国)南开大学一个4人本科生研究小组经过调研发现,国内存在明显的“电动车歧视”现象。他们撰写的一份4万多字的研究报告指出,我国已是“电动自行车王国”,但有关政策法规存在缺失,行业标准已经滞后,车辆登记、驾驶培训等方面的统一规定几乎空白,更有许多城市“粗暴地”限制甚至禁止电动自行车的使用。

    该研究得到了南开大学本科生创新科研“百项工程”的资助。课题负责人、南开大学经济学院3年级学生周安说,他们花了一年时间完成研究,并在行业和消费者中做了调查。课题组研究认为,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令人头疼,电动自行车能部分代替汽车,有助于缓解这些问题,却面临来自多方面的歧视。为此,他们呼吁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鼓励电动自行车的使用。

    该课题组详细计算了燃油汽车、电动汽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每10万公里的碳排放量及人均行驶成本,发现行驶成本最高的是摩托车,每10万公里达到1.88万元,其次是汽车,为1.504万元,电动汽车为1万元,而电动自行车只有600元。碳排放量汽车最高,电动自行车与之相比只能算个零头。

    然而,课题组针对493位天津居民开展的调查发现,很多人将汽车视为身份的象征,将电动自行车视为低收入阶层的商品。而那些拥有汽车的居民中,不买电动自行车的首要原因是担心不安全,其次才是电动车运载能力等因素。

    与这种观念相反,课题组发现,电动自行车的事故率和死亡人数远低于汽车。2001~2008年我国交通事故统计报告显示,电动自行车每年的死亡人数远远低于其他交通工具。以万车死亡率计算,交通工具中死亡率最高的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的死亡率比自行车还要低。因此,他们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尽可能鼓励人们购买便捷、安全的电动自行车。

    课题组还发现,各地对于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办法各异。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允许上牌、上路,太原、福州、广州、海口等地则禁止上牌。大多数城市既不明确支持,也不明确反对。此外,电动自行车行业的产业现状与政策法规还不完善。

    课题组建议尽快修改国家标准,制定全方位的配套政策法规,使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保养等环节有据可依。他们还建议,开展专门的电动自行车驾驶培训,并在上牌、上路等问题上作出明确、统一的规定。

    课题组已将研究报告交给天津市政协常委、南开大学教授钟茂初。钟茂初表示将以提案的形式反映。

分享到:
兰海银:用脚书写人生的阳光男孩
长江上的“美容师”
南开学生挑战“电动车歧视”
巴基斯坦客机失事 127人遇难
盲人乐队GLOW:用音乐传递爱与梦想
全国发放妇女小额贷款556亿元
南京邮电大学喜庆70华诞
石狮举办海峡两岸青年辩论赛
河南一村支书出资亿元为乡亲盖楼
“要干大事,还得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