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百姓频道

盲人乐队GLOW:用音乐传递爱与梦想

本报记者 龚瑜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1日   02 版)

    “做公益,做不凡,闯出我们的未来……”

    奔放的旋律从上海“柏斯艺校”的24号房间传出。房间里,6个年轻人抚弄着贝斯、吉他、架子鼓等。这个乐队的名字叫做GLOW,是上海第一支盲人乐队,他们演奏的这首曲子是自己创作的,诉说着年轻的心灵向往爱与理想。

    2008年春天,6名盲校校友在K歌时相识,决定组建乐队。乐队的名字取自4个英文单词“glad、love、optimistic、wish(亲和、关爱、乐观、心愿)”的首字母的缩写。“GLOW”从此伴随着他们到处演出。

    “盲校生毕业后要么从事按摩工作,要么待业,我们想找一条新路。”“90后”曾唯是乐队的主唱,他资历最浅,却最爱思考。“想进乐队,欢迎。但要过我这一关。”“80后”郦敏忠横挎着贝斯,坐在音箱上。他是乐队的开心果,但是对于音乐从不开玩笑。被唤作“大叔”的储亮是个“70后”,加入乐队之前,他和另外两位盲校同学一起组建了盲人调音服务队,利用音乐特长养活自己。还有3名成员:思维敏捷的张振宇、细心的黄梦佳和吃苦耐劳的顾夏敏。这一群性格各异的人,因为共同的音乐梦想走到了一起。

    盲人做音乐,没法记谱,所以要把乐谱记在脑子里。“我们的排练就是大家在一起交流,既是盲人之间的交流,也通过排练和演出,同社会上更多的健全人交流,这让我们能够生活在一种不封闭的状态中。”曾唯说,乐队使他们可以从盲人圈子里跳出来,拥有更多自信。

    每次聚在一起,大家从东西南北各个方向摸索着赶来,在这里呆上一个下午,排练之余说说笑笑,累了就躲出去聊聊,好不快活。

    乐队成立之后,参加了多场公益演出,去年还在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巡演。“有一次,我们在大学演出,互动得非常‘high(高兴)’,还有一位留学生冲上台来献花,我是闻到了花香之后才知道的。”张振宇一脸兴奋地说。

    一次在社区演出后,一位阿姨对曾唯他们说:“盲人乐队原来也这么厉害,听了你们的演出,心里不但不沉重,还觉得你们很阳光。”

    不过,做乐队、玩音乐不是他们全部的梦想。去年,GLOW乐队成立了盲人艺术发展中心,开始做公益方面的事情,以盲助盲。乐队开设了第一期免费培训班,教盲人调律。第一期学员有1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培训班结束,中心还推荐了3人从事钢琴调律师的工作。

    “我们是盲人,都有过苦闷无助的时期,而音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可以传递给我们。”曾唯说,除了发展爱好,参加培训还能为就业带来更多机会。乐队今年计划开第二期培训班,增加乐器演奏科目,并为另外组建一支乐队作储备。曾唯希望把更多盲人往音乐路上引,令他们体验一份之前想象不到的快乐。

    一些公益机构发现了GLOW。

    在闵行区社会组织孵化器的帮助下,盲人艺术发展中心有了实体办公地点,可以在这里写企划书,和企业、社区、大学协调项目,还能培训大学生志愿者。上海公益组织发展中心也来为他们做团队建设、策划项目、申请注册,还介绍演出的工作。

    本报上海4月20日电

分享到:
兰海银:用脚书写人生的阳光男孩
长江上的“美容师”
南开学生挑战“电动车歧视”
巴基斯坦客机失事 127人遇难
盲人乐队GLOW:用音乐传递爱与梦想
全国发放妇女小额贷款556亿元
南京邮电大学喜庆70华诞
石狮举办海峡两岸青年辩论赛
河南一村支书出资亿元为乡亲盖楼
“要干大事,还得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