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新闻分析

美否决对华钢轮征收惩罚关税裁决
有利于两国贸易健康发展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1日   04 版)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4月17日作出裁决,将不对中国对美出口的特定钢制轮胎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美国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罕见裁决表明美国政府在贸易仲裁中更加注重客观公正,这有助于中美贸易的良性互动。

    钢制车轮为常见汽车零部件,广泛用于货车、客车及低端轿车。2011年3月,美国多家轮胎制造商联合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钢制车轮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简称“双反”)调查。美国商务部3月19日以中国钢轮存在不公平竞争为由,提议对中国出口美国的钢轮征收44.96%至193.54%的反倾销税和25.66%至38.32%的反补贴税,并送交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最终裁决。

    鉴于当时的中美贸易环境,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高额的惩罚性关税将使中国钢轮不堪成本重负,从而被迫退出美国市场。但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6名委员最终一致投票否决了这一建议。该委员会发布的案件调查报告指出,美国产业界没有由于从中国进口的特定钢制汽车轮胎而蒙受实质性损失或威胁。根据美国贸易救济案件处理程序,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否定终裁后,美国商务部据此不得向海关签发命令,对来自中国的钢制车轮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决可谓令美国业界和市场人士“大跌眼镜”。这是今年以来该委员会首次在认定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是否实质性损害或威胁美国相关产业时作出否定裁决。除了中国钢轮案,该委员会当天还否决了美国知名家电厂商惠而浦公司要求向韩国和墨西哥产冰箱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诉讼请求。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过去10年间,当美国企业要求政府对进口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时,他们几乎总能如愿以偿,但这一裁决表明,依靠关税保护来抵御亚洲进口已经不再像“单手灌篮”那样简单。美国贸易律师威廉·佩里表示,这一极具颠覆性的裁决将鼓励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出口商抗击美国的惩罚性关税。

    长期以来,中国对美出口企业饱受反倾销和反补贴诉讼及关税惩罚的困扰。由于取胜的几率太小,一些中国企业甚至认为跟美国人打贸易官司是在浪费时间和金钱。据统计,自2000年以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所受理的46个“双反”诉讼案件中,有38次作出了对美国企业界有利的裁决。换言之,有83%的诉讼案件是以美国企业获胜而告终的。华盛顿翰宇律师事务所贸易案件律师科尼克说,一天之内两次做出否定裁决的确非同寻常,但这足以说明美国贸易仲裁当局越来越重视实证的分量。

    以钢轮案为例,中国对美出口汽车钢轮,绝大多数供应用于汽车维修的零部件市场,很少用作汽车原配装置,因此对美国本土轮胎厂商并不构成实际竞争威胁。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方面对中国产品多次发起“双反”和“337调查”,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许多中美企业界和市场人士希望,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中国钢轮案中的裁决能有助于促进两国贸易的良性互动和健康发展。

    本报华盛顿4月20日电

分享到:
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话语权慢慢加重
迷宫一般的欧盟外交结构
首届“东盟在京留学生运动会”开幕
外交学院举办“2012北京模拟联合国大会”
美否决对华钢轮征收惩罚关税裁决
有利于两国贸易健康发展
法国大选:“梅朗雄热”继续升温
日本多名议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