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河南邓州一教师8年写信5000封呵护青少年成长

“妈妈老师”与留守学生的心灵之约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王静会 王延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2日   01 版)

    “妈妈在外打工,我很想她,常常一个人偷偷地哭。”一名留守学生给王建平写信道。王建平回信说:“每个人都要长大,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我愿做你的临时妈妈,俯下身子听你诉说。”

    今年40岁的王建平,是河南省邓州市穰东镇第一初中教师。8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心灵之约”信箱,与学生通信5000余封,照亮了近2000名学生的心灵。

    外表瘦弱单薄的王建平,在谈到“心灵之约”信箱开设的缘由时,讲了一件令人心酸的往事:2004年4月的一天,她无意间发现一些进入青春期的女孩第一次来例假时竟不知所措,用废作业本当卫生巾。

    看到这一幕,王建平的心被深深刺痛了。她想:这些正处于心理和生理突变期的孩子,该有多么困惑和迷茫?尤其是那些寄宿生和留守学生……作为教师,应该帮孩子们一把!王建平想到“写信”这种交流方式。于是,在校领导和同事的支持下,她创办了“心灵之约”信箱。

    为了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她让学生用化名写信,再将回信放在“信箱”下面的窗台上由学生自己取。慢慢地,“信箱”里的信件逐渐多了起来。有谈学习的,有谈情感的,有谈家庭的,有谈相貌打扮的,有谈人生理想的……每封来信,王建平都认真对待,真诚回信。

    “自那以后,我每周都要为学生回三四十封信,有时候一天能回十几封,写信往往要熬到后半夜。”王建平说。

    每天早饭前后,王建平有一件必做的事——到学校取学生的来信。为了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她经常加班加点给学生回信,力争第二天让学生收到回信。王建平还找学生面谈,当面开导学生。

    “课余时间找建平,她十有八九在给学生写回信。许多时候,夜很深了,她的办公室还亮着灯。”穰东镇第一初中校长郑德朝告诉记者。

    2008年春,上九年级的“雪灵儿”因与同学发生矛盾,开始与王建平进行书信交流。3个月内,她们通信27封。“现在想想,当时也没什么特殊的事儿,就是想和王老师多聊聊。”如今已是大学生的“雪灵儿”说,“不管什么事儿,只有同王老师说说,我心里才踏实。因为在我们心目中,她就是‘知心妈妈’。”

    王建平不仅用细腻的笔触、真诚的言语,通过“心灵之约”信箱来感动学生,她更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谱写着爱的篇章。

    2011年冬,王建平通过“心灵之约”信箱了解到,两名学生因父母在外打工,未能及时穿上棉衣,王建平立即拿出300元为他们买了冬衣。平时为学生们买药、把学生带回家吃饭,这些事更是数不胜数。谈到这些,王建平轻描淡写地说:“这很平常,至于说次数多,可能是因为信箱让我对孩子们的困难了解得更快、更多吧。”

    学生是幸运的。有了“心灵之约”信箱,他们在成长路上多了几分温馨。王建平也收获颇丰:2010年6月,王建平在中国文明网举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被评为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她还获得南阳市未成年人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

    如今,学校专门为“心灵之约”信箱安排了办公室,购置了电脑,还组建了“心灵之约”团队,有15名教师参与其中。同时,开办了“心灵之约”网站,学生可以通过给“心灵之约”信箱写信、登录网站、利用“一日一省”笔记本记录等不同方式同老师交流。

    前些天,王建平在网上与学生聊天时说自己空间里有些照片很漂亮,一名学生说已经转到自己空间了。王建平把学生的空间打开一看不由得流泪了,照片被学生用鲜花装扮一新,并在照片上标注“妈妈老师”。

    王建平说:“学生们称我为‘妈妈老师’,我很感动。我一定以‘妈妈’的身份要求自己,把‘心灵之约’信箱办得更好!”

    本报河南邓州4月21日电

分享到:
全力查控铬超标胶囊 及时公布相关情况
新疆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须报告
上海两千白领献爱心暴走百里
“妈妈老师”与留守学生的心灵之约
漯河拆除违法建筑“河畔雅墅”
青年学生要勇于挑战学术权威
内蒙古陈巴尔虎旗发生草原火灾
“来自加拿大的成都旧影”老照片展览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