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哲学随笔

谁说“嫌慢”都是病

乡下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3日   02 版)

    报载,有人发现如今许多人过马路等红灯嫌慢,超市排队交款也嫌慢……于是,有人联想到一些干部在工作岗位没待几年就嫌升迁慢,所以,个别官员十分热衷政绩工程的短平快……于是,针对上述种种现象,又有社会学家出来“指点江山”,一言以蔽之:“当前急躁、浮躁、暴躁成通病”。

    呵呵,帽子好大呀!作为草根的我,想劝劝专家学者们,看问题能不能换一个视角呢?

    咱老百姓当然反对搞“政绩工程”急于求成的这种事,但对学者们“上纲上线”的思维方式实在不敢苟同。由超市排队慢我能联想到的却是:在银行办理业务人人也嫌慢,大城市三环以内堵车人人更嫌慢,工作上办一件小事等待上级批准人人还嫌慢……

    “嫌慢”不就是一句大实话吗?不就是对社会管理有点不满吗?比如,超市排队慢、银行办理业务慢,老百姓嫌慢说明超市或银行的办事效率不高,工作存在缺陷,这些服务部门的服务还不到位,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或许还有科技发明的潜力没有开发。现如今,别说一线大城市三环以内堵车,即便是二线、三线城市都存在环城以内堵车现象;为此,北京采取了尾号限行的措施,虽不能治本,却也是一种进步吧。就说红绿灯的变化,不可以更科学更人性化吗,当马路上没有汽车行驶的时候,为什么不能让它变得快一点呢?

    其实,生活中百姓们嫌慢,无非是希望有一个高品质的公共服务,这直接关系着人们的幸福指数。社会学家如果能“闻慢思快”,城市管理者如果能“闻过则喜”,人们就不会动辄收到那么吓人的华而不实的“大帽子”了;人们的生活或许就能改变,科技没准儿就有了发展的需求,所以,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嫌慢?不能不急啊——今天的落后,制约着明天的发展呢。

    所以,别动不动就把人们正常的心理状态给扭曲了,似乎一说嫌慢就等于急躁、浮躁加暴躁,人人嫌慢就是“通病”。因为,这的确不符合实事求是的原则。

    真理和谬误在一定范围内的对立是绝对的,但超出一定范围,它们就会互相转化。真理再向前多迈一步,往往可能变为谬误;批评者如果总是喜欢无的放矢地浮想联翩,就一定会变得滑稽可笑。

    鲁迅不是说“不满是向上的车轮吗”?恩格斯不是还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吗?怎么“嫌慢”——“不满”,在今天专家学者的眼里这么可怕啊?

    “嫌慢”心理正所谓“自发性中有必然性”。我以为,正常的正义的不满总比理性的自欺欺人对社会的和谐与进步更有意义,对人的心理健康更有裨益。

    呵呵,行文到此,我愿意和专家们一道回忆鲁迅先生在《热风·随感录》里的教诲:

    “不满是向上的车轮,能够载着不自满的人类,向人道前进。”

    “多有不自满的人的种族,永远前进,永远有希望;多有只知责人不知反省的人的种族,祸哉祸哉!”

分享到:
顶层设计:构建科学改革观
要以解决难点为突破口
谁说“嫌慢”都是病
人民币汇改向纵深挺进
陪同的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