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多棱镜

陪同的均衡

宋圭武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3日   02 版)

    目前,我国一些领导检查工作或视察,都有上下不少陪同人员,这种现象也算是一种均衡吧。

    站在上级领导的角度看,看到那么多陪同人员,领导的内心世界本质上应该是高兴的,因为这体现了下面对领导工作的重视,同时,也显示了领导自身存在的社会价值。

    从下级的角度看,陪同领导也是一种日常工作,这也是让上级看到下级对工作重视。另外,从个人角度看,这种陪同也有多方面的意义——一是增加了交往的渠道,有利于以后开展工作。二是通过饭局又增加了陪同人吃的快乐。

    然而,我以为,多人陪同,实质是官本位体制和面子文化的产物,而且一旦形成这种惯例后,官本位体制和面子文化又会进一步加固这种均衡。

    无疑,领导下来检查或视察工作,地方派出陪同人员是合理的需要;但多人陪同,就似乎没必要了;从社会角度看,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如何打破这种不合理的均衡?这需要法律和政策的支持,而不是仅仅靠劝诫可以奏效的。

    笔者建议:中央一级领导调研或视察工作,地方陪同人员不能超过4人;省级领导到下级地方进行调研或视察工作,地方陪同人员不能超过3人;地级领导到下级单位进行调研,陪同人员不能超过两人;县级以下领导检查指导工作,陪同人员不能超过1人。

    另外,若违反规定,群众可举报,一经查实,就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分享到:
顶层设计:构建科学改革观
要以解决难点为突破口
谁说“嫌慢”都是病
人民币汇改向纵深挺进
陪同的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