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土耳其伊拉克交恶 两国总理恶语相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3日   03 版)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21日否认寻求煽动伊拉克教派冲突,称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试图借助两国“口水仗”提升个人声望。

    埃尔多安21日接受土耳其NTV电视台采访时否认自己干涉伊拉克内政,“我们不区分逊尼派或什叶派。阿拉伯人、库尔德人或土耳其人,他们都是我们的兄弟。”

    他说:“如果我们回应马利基先生,等于给他一个在那里卖弄的机会……没必要让他赢得声誉。”

    马利基前一天在个人网站上指责埃尔多安“公然干涉伊拉克内政”,使土耳其成为伊拉克的“敌对国家”。

    马利基这番话针对的是埃尔多安几天前的言论,即马利基“以自我为中心”,致使伊拉克什叶派阿拉伯人、逊尼派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关系紧张,政府陷入“宪政危机”。

    埃尔多安先前曾警告,如果伊拉克发生教派冲突,土耳其不会“保持沉默”。

    就人口构成而言,土耳其以逊尼派土耳其人为主,伊拉克以什叶派阿拉伯人居多。马利基政府由什叶派人士主导,曾多次指责土耳其干涉其内政。

    这场“口水仗”的起因,是埃尔多安会晤遭伊方通缉的伊拉克副总统塔里克·哈希米。

    马利基政府去年12月指认这名逊尼派副总统涉嫌恐怖活动。伊拉克最高法律委员会下令逮捕哈希米。

    哈希米否认对其指控,从巴格达出逃,前往库尔德自治区。该自治区政府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拒绝向马利基政府交人。本月1日,哈希米自称出国“访问”。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巴尔扎尼与土耳其政府关系密切。埃尔多安18日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会晤巴尔扎尼和哈希米,随后指认马利基引发伊拉克“宪政危机”。

    土耳其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伊拉克身处政治危机,根本原因是伊拉克政客寻求巩固自己的权力,排除异己,而不是从事以民主和普世原则为基础的政治。”

    声明称,“错觉”促使马利基责备土耳其,背后“事实”是对政治的错误理解。

    声明表示,土耳其无意干涉伊拉克或其他邻国的内政,只要“没有障碍”,土耳其寻求与邻国发展友好关系。

    伊拉克是土耳其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德国。土伊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120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是土耳其与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的贸易。

    据新华社

分享到:
菲律宾借外力挑衅中国南海权益
“中国展示和平解决南海争端新模式”
法国总统大选进入第一轮投票
俄罗斯副总理称不应买外国武器
南北苏丹全面战争引信拆除
土耳其伊拉克交恶 两国总理恶语相向
伊朗称已开始复制美国无人侦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