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校园

苏大学生校内创办“诚信小店”

通讯员 李淑颖 丁姗 本报记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3日   09 版)

    没有收银员,更没有摄像头监视器,拿货、付钱、找零全凭顾客的自觉诚信。近期,在苏州大学校园内,出现了一家由大学生创办的名为“诚信小店”的店铺。

    和其他校园商店相比,设立在苏大东区文成楼一楼大厅内的这家店铺显得非常与众不同。小店的售货条件堪称简陋:一张一米见宽的书桌上摆放着一个放钱用的铁皮盒,旁边整整齐齐地排放着标好了价目的面巾纸、签字笔、笔记本、暖宝宝、袋装咖啡等生活学习用品,每样商品的价格在0.5到1.5元不等。小店打出招牌,由顾客自觉付款、自主找零,甚至可以留言赊账以后再还款。

    创办“诚信小店”的是苏大东吴商学院赛扶社的同学们。“诚信小店”副店长王磊同学说,开店的灵感来自网上看到的一则新闻,“大家讨论下来觉得这个创意非常好,既考验了大学生的诚信,又方便了大家。”

    “买饮料零钱不够用,赊账1元,明天就来还。”“这里的纸巾对我来说真是及时雨啊!一位感冒病人留。”“请问这张桌子卖不卖?”小店桌上的留言簿,记录着顾客们对小店五花八门的反馈,不仅有鼓励这种经营方式的,也有插科打诨、赊账打招呼、提出经营建议的,小店的工作同学会对留言一一予以答复,根据建议调整商品进货品种。

    最有意思的是,诚信小店桌上还摆着店铺经营财务报告供同学们翻看,报告按周、按月列出进货及销售情况、销售利润,做得有模有样,报告还特别列出了顾客诚信指数。“我们不是为了盈利才开这个小店的,而且小店财务是公开的。”诚信小店店长王家琪说,去年12月初小店正式开张,刚开始时并不是很受关注,也曾出现过有人偷拿商品和现金的情况,但现在经营近4个月下来,小店在校园里已小有名气并开始有盈利,利润最多可以达到每月三四百元,顾客诚信指数也在上升。“现在小店里5毛钱一包的面巾纸和1元一袋的速溶咖啡最受同学们的欢迎,基本每天都要补货才行呢!”王家琪说。

    对于小店盈利的用途,赛扶社的同学说打算用诚信小店的收入开展爱心捐助等帮扶活动,真正发挥公益作用。目前,诚信小店即将扩大“门面”,购置柜子,摆放更多的商品,并将在苏大独墅湖校区开设分店。

分享到:
85后:打造年轻创业新法则
金钊:因为兴趣,所以坚持
王坤城:因为商机,所以尝试
创意市集:让创意经受市场的考验
永业130名党员与480户农民结对子
苏大学生校内创办“诚信小店”
黑马大赛沪上演绎“达人秀”
“海创周”将在大连举行
中国国际太阳能10项全能竞赛决赛队出炉
玫琳凯志愿者累计服务逾6万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