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丰田章男:亲!你好吗?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6日   T05 版)

    “现在所有人都知道,‘亲!你好吗?’是我的专用语,今天我就不用它来开场了,但是明天,会有一个神秘人物用这句话来开场,请大家拭目以待。” 在北京车展前夜的“丰田云动之夜”上,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留给大家这样一个悬念。

    “亲!你好吗?”源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购物网站淘宝网,被网民们誉为“最亲切的问候语”。在今年春节前举办的丰田中国媒体联谊会上,董长征用“亲,为丰田加油吧!”做了开场白,之后在丰田各种公开活动中沿用。此次,董长征特别用“神秘人物”来卖关子,着实引起不少人的好奇。

    4月23日上午,在北京车展丰田发布会上,这位神秘人物终于亮相。“亲!你好吗?我是丰田章男。”这位对中国有着深厚感情的丰田社长,用这句诙谐而亲切的开场白,让所有人吃了一惊。从“中国最重要!”到“亲!你好吗”,丰田章男在中国的每次“发声”,都令人意想不到。不难看出,丰田一直在深化本地化战略,拉近与中国消费者的距离,这不仅体现在对中方高层的任用上,更体现在对本土战略的采纳上。就连丰田章男开场白的设计,都要经历一次本土化的调校。

    丰田章男说:“2009年6月出任社长以来,我反反复复一直都在强调‘要造更好的汽车’。最近很多技术人员经常问我:‘在您的心目中到底什么才是好车?’而我每次都会给出同样的回答:‘请造出你们心目当中认为的好车,然后我们一起好好地去观赏它们,亲身去乘坐、感受一下这些车,再在一起聊一聊什么才是好车。’”

    这就是丰田的本土战略,造出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好车”。在本次车展上,丰田的两款世界首发概念车,更显示出这种本土化趋势。首先是将于明年投放中国市场的小型概念车——“TOYOTA Dear~亲~”。丰田章男说:“这两款车的首席工程师,曾多次来到中国,直接听取很多中国消费者的意见。特别是在外观设计的部分,我本人也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来源于网络用语的命名,为的是让中国的消费者感受到丰田的年轻和活力。我希望它们可以成为‘能够赢得更多中国消费者的微笑’、拉近与消费者之间距离的产品。”

    另一款 “云动双擎”概念车,搭载了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研发的混合动力总成。丰田章男说:“混合动力技术是丰田在全球最引以为豪的技术,我希望未来国产的混合动力车型,能够将丰田这项核心技术的魅力充分地传递给中国的消费者。我们也在讨论,把国产混合动力总成运用到在中国投放的其他混合动力车型上。”

    这两款概念车的发布,展示了丰田本土化战略的核心。面向中国进行研发,同时将核心技术引入中国。值得一提的是,丰田章男极力推崇由中方策划的“丰田中国云动计划”,而董长征,也成为这场本土行动的实际掌舵人。

    董长征表示:“丰田会努力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令人怦然心动的汽车产品,在未来3年,丰田将向中国市场导入不包括中期改款车型在内的20款全新车型。” 

    在全新车型逐步导入的同时,混合动力技术和车型的推广也成为“丰田中国云动计划”的重心。董长征说:“随着P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实证实验的成功,我们将于年内提前试销PHEV。另外,EV(纯电动车)的实证实验也在有条不紊中开展。”

    董长征说,从混合动力车,到纯电动车,面对中国的新能源车市场,丰田做好了周密的准备;而新能源车,也将成为丰田在华两个合资企业创立自主品牌的首选车型。

    “每当听到‘丰田在中国市场慢半拍’的声音,我总是心有不甘。我认为,我们需要解决的课题就是必须制造能够赢得更多中国消费者微笑的、有魅力的汽车,也就是说必须要‘强化商品力’。而此举的关键,就在于混合动力技术。”丰田章男表示,混合动力技术的进化史,也正是丰田节能新能源技术的进化史。他坚信,当丰田将大部分车型转变为混合动力车型之时,就一定能在中国真正实现“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

    “我本人将率先垂范,对一切有助于中国事业的决策采取当机立断、雷厉风行的态度,并及早落实。”丰田章男的话,证实了丰田在华策略的彻底改变,也表明了一度在保守策略下匍匐前行的丰田,将为自己赢得速跑的机会。

分享到:
丰田章男:亲!你好吗?
野崎松寿:今年是雷克萨斯“混合动力元年”
马自达山内孝:汽车好比马拉松比赛
青年莲花首款SUV T5亮相
“六年磨一剑” 力帆720瞄准A+市场
第七代保时捷911革新登场
第五届“中国汽车市场趋势峰会”举办
三十载历练焕发新姿 新红旗品牌市场双赢
完全自主高端技术 全新红旗骄傲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