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戈恩:英菲尼迪和雷诺都将在中国生产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6日   T10 版)

    卡洛斯·戈恩,日产-雷诺联盟CEO

    4月23日,日产-雷诺联盟CEO卡洛斯·戈恩一出现,立刻成为全场最受关注的焦点——与以往不同的是,戈恩今年并没有出现在日产展台上,而是首次以雷诺汽车全球CEO的身份,助阵雷诺展台首款C级旗舰轿车塔利斯曼的全球首发——尽管戈恩在台上对雷诺的国产问题只字不提,但大家的疑问并没有因此而散去。

    “中国有句俗语:‘一山不容二虎’,但中国市场不是一座山,而是一片大森林,可以有很多虎共存,英菲尼迪、雷诺进入中国,一定会做好协调共处。因为这在日产的其他市场也已经做到了。”在发布会结束之后的媒体见面会上,全球媒体纷纷涌入,把整个专访间挤爆,但这显然没有影响戈恩的心情,他坦言,英菲尼迪将在2014年国产,并有两款车型已经纳入国产规划。“未来联盟中所有的细分车型将都放在中国国产,雷诺也将会在中国实现国产。”

    英菲尼迪国产保证日产在华跻身前三

    戈恩表示,2014年,在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将国产两款英菲尼迪车型,目前,双方正在制定英菲尼迪国产的中期事业计划。“大家都很关心英菲尼迪的国产,可以说市场给了我们非常好的机会和成绩,我现在担忧的不是产能问题,而是如何成为中国排名前三位的品牌,我们目前排名第四。按照这个目标,我们需要保持10%的市场增长率。基于此,我们把豪华品牌英菲尼迪放在中国生产,这样就意味着,把日产的所有车型都放到了中国。可以说,日产对中国的未来前景非常看好。”

    早在2011年6月,日产汽车在发布的中期事业计划“Nissan Power 88”中,将“扩大英菲尼迪事业”定位为重要的挑战之一,并计划于2016年在全球市场销售50万辆。此前,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曾透露,英菲尼迪已经把中期目标定为2016年包括国产在内实现10万辆销售量。同年11月1日,日产宣布,将在中国香港建立其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的全球总部,总部将于明年4月起正式运行。“英菲尼迪未来的发展战略将依托于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市场不断增长的豪华车消费需求,而中国香港则能够更好地发挥其区位长处。”日产表示,新全球总部将推动实现日产6年中期计划“Nissan Power 88”中有关英菲尼迪2016年全球年销量达到50万辆的目标。

    也就是说,目前已经确定,英菲尼迪国产的时间将提前两年。戈恩在媒体沟通会上也一直强调,要在中国持续实现领先地位,那么把日产旗下的豪华品牌国产也是其关键一役。对于大家关心的英菲尼迪落户何地,戈恩并不愿意透露,而至于如何保证国产英菲尼迪的质量,戈恩表示,花都工厂的可靠性甚至高于日产很多其他工厂,其生产、设备水平具有很大的竞争优势,一定能保证英菲尼迪国产的质量。

    业内人士分析,这也从侧面回应了英菲尼迪落户花都的事实。而对于豪华车市场的价格战问题,戈恩表示,作为豪华车品牌,英菲尼迪并不打算参与中国激烈的价格战。“如果豪华车以价格战来争夺市场,那么这只能是短期的缓解阵痛措施,并不能长期地持续下去。”

    雷诺与东风已签署谅解备忘录

    相比在英菲尼迪国产问题上的开诚布公,戈恩在雷诺国产问题上则谨慎很多。他表示,尽管今年中国市场不再高速增长,但今年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增幅还将在5%左右,这样的增速至少还将保持10年。因为中国人口众多、人均保有量低,市场潜力巨大,因此,会尽力推进两大项目国产。

    “雷诺日产现在25%的销量都在中国,这是个非常大的占比,所以在中国雷诺日产将努力实现本地化,加大本地人才的培养,暂时没有将中国制造的汽车作为出口产品的计划。”戈恩表示,目前所有的中国工厂都在全面使用,如果要把产能从120万辆提升到200万辆,那么企业的扩张是必要的。雷诺日产现在在中国汽车市场是7.4%的份额,今后将努力达到10%的份额。

    “我们已于3月底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主管中国业务的雷诺执行副总裁中村克己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雷诺一直在寻找在华投产汽车的机会,目前,雷诺已与东风汽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为下一步达成正式协议奠定基础。“双方仍需签订最终协议,才能将计划提交官方申请批准。”

    此前曾有消息称,双方的合资车型生产计划将包括联合生产电动汽车、运动休旅车及SUV。除了建厂投产,雷诺还在扩大中国市场的销售网络。至于东风雷诺的工厂选址,或将设于武汉,因为当前东风汽车在武汉市拥有一系列工厂及完善的零部件配套设施。中村克己表示:“我们首先将以较小规模生产,然后逐步扩充至全产能,合资工厂的年产能将达到20万~30万辆。”

    据悉,2011年,雷诺中国全年销量达到2.42万辆,同比增长65%,虽然在雷诺全球272.2万辆的销量中占比不高,但是增速非常快。雷诺汽车首发上市全球车型塔利斯曼,是历时32个月、斥资2.7亿欧元研发的首款C级轿车。对于雷诺来说,国产将是提高其在中国市场份额的必经路径。

    对于戈恩的谨慎,业内人士表示,雷诺与东风签订简单的备忘录尚不能将雷诺国产之事板上钉钉,此前奇瑞与斯巴鲁合资被国家主管部门驳回就是个大教训——在双方协商的最终方案未被政府正式批复前,一切都存在变数。而且,东风与雷诺双方尚未就最终的合作方案达成一致,即便是乐观的估计,从双方签订方案到最终获得政府审批,预计尚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分享到:
戈恩:英菲尼迪和雷诺都将在中国生产
陈国章:雷诺国产不会借用风神体系
任勇:东风日产的目标是“让大象学会跳舞”
十年精铸 再次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