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陈国章:雷诺国产不会借用风神体系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6日   T10 版)

    陈国章,雷诺中国执行总裁

    随着雷诺国产消息的公开,关于雷诺国产的具体细节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近日,雷诺中国执行总裁陈国章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雷诺国产肯定不会借用东风风神的工厂和销售渠道,“之前的那些传闻我都没有听说过,也没有这回事儿。”

    “目前,由中村克己牵头组成了一个团队,在法国准备国产的具体工作。”陈国章告诉记者,尽管雷诺-日产联盟CEO戈恩希望尽快推进国产工作,但毕竟国产事宜需要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据统计,到2015年前中国的汽车产能将达到4000万辆,而今年汽车销量为2000万辆左右,如何消化这些产能,也是政府部门头疼的事情。因此,对于我们的审批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当时,由于我们是在东风有限的框架内进行合资,不会新增产能,因此影响不大。”

    事实上,早在2004年,雷诺汽车就开始探讨在中国国产的具体事宜,然而,这么多年过去了,国产一事却一直 “只听打雷,不见下雨”,雷诺也多次错过在华发展的机会。因此,有业内人士质疑,在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接近饱和,并且已经进入低速增长期的今天,雷诺国产还有多大机会?

    对此,陈国章并不认同。他表示,“10年前日产进入中国的时候,也被认为是最后一个合资公司,是迟到者。然而,现在日产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达到百万辆级别,成为销量排名前四的品牌。虽然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速已经放缓,但依旧是全球最具潜力的一个市场。而且,雷诺-日产联盟在中国市场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协同效应的作用下,日产用10年走过的路,雷诺可以用更短的时间来完成。”

    陈国章表示,中国SUV市场方兴未艾,这几年增长速度非常快,而雷诺最有优势的产品就是SUV,包括科雷傲在内的SUV车型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因此,国产的话,也会首先考虑这样的车型。“虽然中国小中型车市场容量最大,但也是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作为新进来的品牌,没有售后的优势,发展会非常困难。只有把SUV做大、做好,有了保有量的基础,以后就有能力销售低价产品。” 

    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从去年开始,雷诺中国引进了新风景、新拉古那等7款新车型。截至去年年底,雷诺在中国的经销商数量达到80家。今年,经销商的数量还将再增加35家。

    “虽然科雷傲在总销量中的比例还是占到了87%,但纬度和风朗也增长很快,单月销量超过300辆。作为一个品牌,我们并不单纯只是为了卖车。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引入全新车型。”陈国章称,从今年开始,雷诺中国将启动新一轮的3年发展计划。“3年前,我们实行了雷诺中国复兴计划,并在去年年底以超过原目标3倍的业绩收官,新一轮计划是在未来3年内,把雷诺在华年销量从2.5万辆提升至10万辆。”

分享到:
戈恩:英菲尼迪和雷诺都将在中国生产
陈国章:雷诺国产不会借用风神体系
任勇:东风日产的目标是“让大象学会跳舞”
十年精铸 再次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