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汽蒋峻:“唯见信仰” 透视大国崛起的梦想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6日   T11 版)

    蒋峻,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在北京车展的自主品牌阵列中,上汽的展台颇为耀眼。从迈向高端的荣威950,到全球首发的MG ICON概念车,再到荣威E50、荣威550 Plug-in等即将量产的新能源车型,上汽的展台包括国际车展所有必要的元素。从现实到未来,从大众到高端,产品家族指向每一个细分市场,并做好未来产品量产准备的上汽,成为车展上最具话题性的自主车企。

    对于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来说,上海车展是对上汽自主研发实力的一次检验,更是上汽自主品牌价值观的一次体现。“中国正处在从复兴到崛起的过程中,如果只是依靠借鉴西方,不足以支撑我们的大国崛起。这就需要我们回过头来,从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和文化积淀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且把我们的价值观带向世界,从而能够有更高的突破,真正实现大国的崛起。”

    荣威950是将这种价值观发挥最好的一款产品,“阅尽科技,唯见信仰”这一凝练文化蕴意的品牌口号,体现出上汽对这款车的自信和期望。蒋峻表示,荣威950是六七年前推出荣威750以后,上汽推出的首款进入B+级细分市场的产品。实际上,不仅对于上汽,放在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层面来说,它也是真正意义上的首款B+级量产车,在这个细分市场中的主要车型定价基本上都在25万元以上。

    荣威950对上汽的更大意义在于,它拉开了上汽第二代产品持续投放的序幕,接下来荣威550、荣威350等也将会陆续进入第二代,其中包括动力系统的革新,包括6速变速箱。从荣威950开始,上汽荣威和MG品牌的建设进入“产品质量、科技含量、品牌分量”三量齐升的阶段。

    蒋峻说,中国自主品牌能够真正站稳中高端市场,与一线合资品牌同台竞技,市场地位非常重要。现在很多非常强势的二线合资企业,它们也是全球位列前十几名的大企业,但是它做不了20万元以上的B+高端产品。对上汽来说,荣威950的意义非常深远。

    荣威的品牌精神是“品位、科技、实现”,集成了全球在B+级车型上所能拥有的各种科技,所谓“阅尽科技”,就是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气度。蒋峻说,对于荣威950的消费者而言,拥有科技产品、驾驭科技产品对他们不是难事,之所以选择荣威950,关键还在于后半句话“唯见信仰”。

    在蒋峻看来,“阅尽科技”表达的是理性,而“唯见信仰”则是对目标消费人群的感性定义。首先,这些人普遍具有强烈的民族信念和社会责任,是推动中国前进发展的中坚力量。其次,这群人始终站在时代的前沿,在全球化浪潮中,能基于对东方文化、哲学的探究,构成“东西合璧”的独特竞争优势。再者,作为掌握公务或商务资源的中高级管理者,他们早已形成成熟的价值观,并积累出一份自我坚守的信仰,这份信仰是一种从容稳健的人生态度,也是一种对社会和科技变革趋势的敏锐洞察力。

    事实上,“唯见信仰”的意义更在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蒋峻说,此外,荣威950所定位的人群,原本认为打高尔夫、品洋酒是一种时尚,如今,伴随着国家的发展,文化的复兴,这些人逐渐欣赏并珍惜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内涵,开始打太极,玩茶道。其中不乏马云、曹德旺这些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知名人士。此外,这些人已经厌烦了通过豪华品牌来彰显自己的身份和地位,从这个角度而言,选择荣威950,能够很好地表达这种主张和想法。这款车无论产品实力、品牌意义、文化内涵,都非常契合这群人的想法。

    蒋峻说,现在某些合资企业,通过对老车型的简单换型,或是加入一些新技术,采取低价战术往中低端市场渗透,今后这种趋势会日益明显。他们这样做是因为关注到了中国8万元以下细分市场的巨大市场容量。对于上汽荣威和MG品牌来说,已做好应对的准备。

    “上汽一直坚持MG‘个性、气质、创造力’的品牌内涵。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因为中国消费者,特别是沿海地区消费者消费能力的逐渐走强,人们的消费倾向越来越个性化,这是消费成熟的一种表现。MG品牌将会牢牢抓住这一趋势,致力于为年轻消费者打造个性、运动的产品。”蒋峻说,MG的品牌附加值,产品的差异化亮点,包括价格定位都与合资品牌齐头并进。

    与此同时,上汽也在不断加强荣威品牌的产品价值,包括动力、操控、油耗、空间、质量稳定性、安全性在内的传统性能指标,荣威第一代产品已经达到市场中上游水平,主销产品全部达到五星安全标准。合资品牌的产品无法针对中国市场的特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定向开发,与他们相比,上汽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把握得更加准确。

    “我们相信,如果能够设计、开发出越来越多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并且在服务领域全面树立行业标杆,让消费者信服,那么,应对合资企业的价格下探,作为自主品牌,我们将充满信心。” 蒋峻说。

分享到:
上汽蒋峻:“唯见信仰” 透视大国崛起的梦想
魏建军:不向高端突破,长城只专注A级车
高调进军乘用车 中兴还有多少机会
中级车市场的引领者 新福克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