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魏建军:不向高端突破,长城只专注A级车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6日   T11 版)

    魏建军,长城汽车董事长

    在自主品牌纷纷选择向上突破的时候,去年销量和利润增幅均排名靠前的长城汽车,其董事长魏建军却高调表态:长城将专注于A级轿车,不会再向高端突破。“长城讲究的是做深、做精,不会一味地扩充产品规模。”魏建军表示,长城未来的发展战略很简单,就是进一步深化现有的三领域产品——SUV、皮卡和A级轿车。“不仅要继续扩大国内市场,还要着眼于海外,力争能打入海外高端市场,做‘世界的长城’。”

    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哈弗E全球首发,同时长城汽车还首次发布了“专注、专业、专家”的全新品牌理念,这表明长城将聚焦哈弗SUV、长城轿车和风骏皮卡三大品类的战略,表明实现专业化运营管理,打造全球领先专家品牌的决心。“可以说长城在未来10年中就围绕着这六个字、围绕着这三个口碑来发展。”魏建军告诉记者,与其他自主品牌企业不同,长城的发展更加脚踏实地,具有可持续性。

    值得关注的是,一直销量不错的滕翼系列轿车正式更名为长城汽车。“从长远看,滕翼还是想用一个品类品牌来打造。长城的倍数资源要比滕翼大得多,我们认为需要将长城这个企业品牌命名到产品里面去。”魏建军称,以前大家都知道长城皮卡、长城SUV,现在把滕翼改为长城轿车,这样才能体现出长城本身的价值还有长城在海外的价值。还有很多消费者喜欢长城,以前我们都叫长城,所以又把它改回到长城。

    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长城汽车累计销售13万辆,同比上升10.9%,远远超出同行业增长水平,成为增量最高、增速最快的品牌之一。3月的销量更是超过5万辆,同比上升31.8%。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按照这样的发展速度,长城有望提前完成今年60万辆的销售目标。长城能实现高速增长,主要是在细分市场上稳扎稳打——在SUV、轿车和皮卡领域定位准确,聚焦于三大品类产品。2012年以来,长城汽车确立了“专注、专业、专家”的发展战略。“在企业都疯狂做大的时候,长城汽车有取有舍、做好减法,这种做法值得鼓励。”

    可以说,随着这些年的发展,“发展步伐稳健、盈利能力强”成了业界对长城汽车共同的看法。而魏建军则将成功的原因总结为“耐得住寂寞”。“长城的厂训就是‘每天进步一点点’,这么多年来,长城汽车始终把提高产品品质作为首要出发点,长城的战略也一直是产品策略,而不是搞一些花拳绣腿的营销。”

    谈及合资自主,魏建军表示:“我们对外资的政策太多,而且合资自主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创新,只是把原有的老技术改一改,换一个名字而已。但是,合资自主对于自主品牌的压力要么早一点,要么晚一点,反正会来的总是要来的,但长城一直的心态是我们不看别人怎么发展,我们的任务和目标是挑战外资。如果说不让外资进入低端市场,那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所以说长城是有准备的,但是我也想呼吁更多的对于自主品牌的优惠政策。”

分享到:
上汽蒋峻:“唯见信仰” 透视大国崛起的梦想
魏建军:不向高端突破,长城只专注A级车
高调进军乘用车 中兴还有多少机会
中级车市场的引领者 新福克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