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16版:北京国际汽车展特刊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投入140亿欧元 大众实施“南下西进”战略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6日   T16 版)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Klingler是个性格开朗、幽默风趣的人。对于一汽是否将把9%的股权转让给大众旗下的奥迪品牌这一消息Klingler笑言:“坦率来讲,大众和一汽的确谈过这方面问题,但目前还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记者问,前段时间大众汽车电动车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将重点押宝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这是为了避开丰田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的壁垒吗?在混合动力方面大众和丰田谁更先进?Klingler回答:“我们尊重竞争对手,不会去点评竞争对手技术的好坏。目前大众采用TDI柴油技术车型,比普通混合动力车更省油、排放更少。”

    与这种谨慎不同,在北京车展前夜举行的“大众集团之夜”上,Klingler却以豪放、自信的态势高调宣布了大众汽车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强势进攻计划。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到2016年在全球投资624亿欧元,在中国市场,大众将与合作伙伴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共同增资140亿欧元。

    在这项投资计划中,大众将拿出三分之二以上的资金打造更高效的汽车、发动机和技术,让集团旗下的工厂实现环保生产。大众设定的目标是:为消费者提供最高效、最环保的车型;到2018年,将集团全球生产活动的环保水平提高25%,把集团工厂能源供应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40%。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众将投入6亿欧元。

    今年第一季度,国内车市增幅大幅回落,不少车企产销出现了负增长,在一片低迷中,大众汽车却逆势增长,令对手艳羡不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大众在国内的产销同比增幅超过15.6%。在全球市场,大众汽车集团第一季度共交付汽车216万辆,同比增长9.6%。“全球汽车业的爆发式增长为我们的发展计划提供了有力的契机。”他说。

    处在“牛市”中的大众汽车踌躇满志,增资扩建计划也日益浮出水面。概言之,大众汽车在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分别占据华北、华东市场的基础上,又制订了“南下西进”战略,意图覆盖全国市场。资料显示,到2016年,大众将在佛山、仪征、宁波等地建立多家新工厂,佛山新厂便是大众南下战略的重要一招。不久前,大众又宣布,计划在中国西部的新疆建立一家新厂,这拉开了大众西进战略的序幕。

    “虽然西部战略可能让人觉得有些冒险,但我们相信中国西部地区潜力无限,而这也是像新疆这样的地方吸引我们的原因。新疆工厂的建设只是我们‘西部战略’的最新一步,实际上去年9月随着成都工厂的落成我们就已经迈出了第一步。成都工厂的涂装车间配备了最先进的环保设备。”他表示,大众西进战略不在于能赚到多少市场份额,更在于其巨大的潜力。

    车展上值得关注的是,兰博基尼、宾利都推出了SUV车型,它们将与大众途锐、保时捷卡宴等既有SUV车型共同征战方兴未艾的全球SUV市场。在中国,大众则刚刚引入西亚特品牌,为南下西进战略增补军马。在新能源方面,大众将主推蓝驱技术占领市场。

    如此紧锣密鼓的扩张,让人们再次记起此前大众制定的宏伟规划,到2018年销量超过1000万辆,成为全球第一车企。然而,全球第一宝座不仅意味着荣耀与利润,也伴随着风云变幻、高处不胜寒,在这个宝座上,丰田曾遭遇过“召回门”事件,通用则经历过破产保护的悲剧。牛气冲天的大众能否顺利晋级并卫冕,这是个悬念。

分享到:
投入140亿欧元 大众实施“南下西进”战略
范安德:明锐的成功源于没有大幅降价
步超跑后尘 超豪华SUV入华“赶集”
东风商用车全系亮相北京车展
海马B级轿车“曜”车展发布
东南汽车今年计划销售12万辆
“大众自造”幻彩音乐车展出
斯柯达 至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