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16版:北京国际汽车展特刊    上一版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范安德:明锐的成功源于没有大幅降价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6日   T16 版)

    范安德,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

    在A级车市场上,斯柯达明锐是个后来居上的经典案例。自2007年6月推出首款车型以来,在品牌知名度、市场保有量都逊色于对手的情况下,斯柯达的销量却能一路攀升,4年内在华累计销量已突破50万辆,在竞争激烈的A级车市场中开辟了一块不小的阵地。

    业内对明锐的成功总结出很多原因,比如源自大众的先进技术、上海大众的营销能力、稳健可靠的性能品质等。但问题是,明锐不仅在中国市场非常成功,在全球市场也战绩颇佳。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告诉记者,去年,斯柯达在全球范围内供销售了87.92万辆整车,其中包括近40万辆明锐,占斯柯达汽车总销量的近一半,是斯柯达汽车的核心产品。

    “明锐营销成功的原因主要是一直没有大幅降价。在整个中国市场中,斯柯达是价格最稳定的品牌之一。因此,消费者会感觉这个品牌的质量和品质是非常可靠的。如果把价格降得过低,感觉像是在欺骗消费者。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不健康的发展趋势。而且我觉得中国市场目前还没有这种必要。斯柯达汽车不支持价格大幅度减少,这也不符合我们的品牌理念。”范安德的答案即简单又发人深思。

    借着迅速增长的势头,斯柯达确立了更大的发展目标。在北京车展上,范安德表示,斯柯达已经发起了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车型攻势,在今后几年平均每6个月就要向市场推出一款新车。此前,范安德曾表示,斯柯达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要达到3%,这意味着在中国的产能要达到50万辆。目前,上海大众有两个工厂生产斯柯达汽车,未来将来会增加到4个工厂。斯柯达第一批进口车会从2013年开始在中国上市,改款昊锐也将很快上市。

    对中国市场的乐观估计让范安德信心满满:“假设今年在中国市场销售1300万辆左右,如果能够实现每年7%~9%的增长,就能够在未来十年内达到2000万辆的销量。从全球市场来看,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增长速度。斯柯达一定要加大投资力度,利用一切机会为未来奠定扎实的基础。”

    北京车展上亮相的新款紧凑型轿车Rapid是斯柯达实现销量目标的重要选手。范安德希望该车在全球范围内成为斯柯达汽车销量的第二个支柱。它是一款定位于晶锐和明锐之间的家庭用车,欧洲版车型将于年内在欧洲上市,而国产Rapid将于2013年在中国生产并销售。会在全球4个工厂生产。

    SUV市场也是斯柯达发力的重点。对于SUV的市场前景,范安德认为,SUV车型不仅在中国会蓬勃发展,在全球范围内也会有很大的市场。跟其他细分市场一样,SUV市场也会进一步细化。斯柯达汽车会在中国SUV市场开始加大投资。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斯柯达Yeti,车身会稍加长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斯柯达汽车目前以至未来在中国的合作伙伴都将是上海大众。斯柯达在上海大众整体发展战略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谈到与合作伙伴的关系,范安德说。

分享到:
投入140亿欧元 大众实施“南下西进”战略
范安德:明锐的成功源于没有大幅降价
步超跑后尘 超豪华SUV入华“赶集”
东风商用车全系亮相北京车展
海马B级轿车“曜”车展发布
东南汽车今年计划销售12万辆
“大众自造”幻彩音乐车展出
斯柯达 至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