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马自达山内孝:汽车好比马拉松比赛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6日   T05 版)

    温文尔雅、不紧不慢,是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董事会主席、社长兼CEO山内孝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为时一个小时的采访中,面对3位中国媒体记者的轮番“轰炸”,山内孝并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恼怒或者不满,他认真地回答着媒体对于马自达发展缓慢的质疑,同时劝慰记者,汽车就好比马拉松比赛,并不急于一时的成功,而是应该踏踏实实把品质和顾客满意度做好,一步一个脚印,因为今后还会有很多机会。

    “去年马自达在华销量确实下滑了,但这主要有几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日本年初的大地震,影响了零部件的供给,目前这个因素已经解除了;二是受北京等限购因素的影响。”山内孝表示,今年马自达在华销量目标为27万辆,同比增长26%。到2016年3月,马自达计划在全球销售170万辆,其中中国市场为40万辆。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届时马自达在华国产车型将由目前的6款增加到10款,经销店数量由目前的365家增加到600家。

    山内孝表示,马自达会尽最大的努力取得中国市场的发展,但业务发展规划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马自达的经营哲学是提升顾客满意度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盲目扩张。在达到40万辆之后,我们还会有很多机会。汽车市场发展到今天,换购将成为市场的大趋势,因此,抓住回头客最重要,这不仅仅体现在产品能力上,也体现在销售能力上。”

    对于近期业界关注的马自达中国收回进口车销售权的问题,山内孝表示,将进口车销售权交给马自达中国,是希望合资公司把精力集中在国产车型上面,以免分散精力影响业绩。

    “从今年开始,我们将引进马自达全新的‘创驰蓝天’技术,首款搭载该技术的车型CX-5,将于今年夏天以进口车的形式先投放到中国,明年CX-5将进行国产。”山内孝告诉记者,截止到2015年,在中国销售的80%的马自达车型都将采用创驰蓝天技术。所以,我相信凭这个创驰蓝天的技术,肯定能够满足政府最近公布的2015年企业平均油耗达到6.9L的规定。

    花甲之年的山内孝于2008年11月接任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社长兼CEO一职,当时,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马自达的业绩也出现下滑,赤字高达250亿日元。“当时真的不想接任,但是无法推托。” 山内孝表示,虽然大家都在祝贺我,但以当时的情况,人人都清楚坐上老总的位置实际上并非值得恭喜的事情。“现在唯有努力把现状翻盘,带领公司重上正轨。”  

分享到:
丰田章男:亲!你好吗?
野崎松寿:今年是雷克萨斯“混合动力元年”
马自达山内孝:汽车好比马拉松比赛
青年莲花首款SUV T5亮相
“六年磨一剑” 力帆720瞄准A+市场
第七代保时捷911革新登场
第五届“中国汽车市场趋势峰会”举办
三十载历练焕发新姿 新红旗品牌市场双赢
完全自主高端技术 全新红旗骄傲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