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调进军乘用车 中兴还有多少机会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6日   T11 版)

    在2011年利比亚战争中,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汽车品牌频繁出现于现场的新闻画面中,被人们迅速熟记,这就是位于河北的中兴皮卡。中兴皮卡在国内汽车业界没有多少名气,但在中欧、非洲等国外市场却有相当的知名度。自2003年以来,中兴汽车产销量在全国皮卡行业中名列前三,出口量一直位居行业前列。在利比亚、伊朗等国家,中兴皮卡占据了该国皮卡市场的半壁江山。

    2012年,中兴皮卡的一个决定又一次吸引了国内媒体的眼球。北京车展前夕,中兴汽车高调宣布正式进军乘用车市场。北京车展上,中兴除了展出既有的皮卡和SUV产品外,还展出了第一款乘用车型“都市方舟”,并介绍了未来的乘用车发展战略规划。

    翻开中兴的历史可以发现,其皮卡的前身是诞生于1949年的保定汽车厂,1999年成立合资公司,产品主要是皮卡和低端SUV,没有造乘用车的经验,目前只有2300名员工。以如此微小的规模和实力,进军动辄耗资数十亿元并且已经狼烟四起的乘用车市场,不禁让人们为中兴乘用车捏了一把汗。

    “自从走出大学校门,我就一直在做自主品牌,等今天这个机会已经等了很久。”中兴汽车董事长和总经理肖伟对中兴乘用车的未来充满激情,“我们已经丢了很多机会,但今天不算太晚,还来得及,今后要大干快上,把失去的时光夺回来。”

    为了在竞争激烈的乘用车市场分得一杯羹,中兴乘用车避开已经接近饱和的轿车市场,转而从竞争还不充分的城市SUV市场入手。肖伟介绍,未来,中兴乘用车将单独设立品牌,乘用车产品以轻型车领域为重点,以越野性能为主要卖点,短时间内不考虑轿车产品。

    中兴汽车给出的资料显示,“都市方舟”定位为一款紧凑型、多功能城市跨界车,具备轿车的舒适性、MPV的空间、SUV的通过性,离地间隙180mm,行李厢标准容积230升,后排座椅放倒可提升至650升。采用承载式车身结构,搭载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有四驱版本和两驱版本。先期将推出手动挡车型,此后推出自动挡车型。首期目标是年销售2.5万辆。

    在此之前,中兴为乘用车制订了详细的发展规划,资金、产能、人员等安排并且已经陆续到位。肖伟介绍,目前,中兴已经在湖北宜昌投建第二工厂,专门生产乘用车,下半年即可投入生产,一期可达到6万辆产能,后续可增加至20万辆。渠道方面,中兴销售渠道重点开发二、三线城市。目前中兴已经对已有经销商展开评估工作,符合标准的将有机会销售乘用车。

    然而,自去年以来,自主品牌发展遇到了瓶颈。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的产销量和市场份额双双下滑。在这种背景下入局,多数人都担心:中兴乘用车还有多少机会。肖伟也表示,品牌认知度低是中兴乘用车的最大挑战。中兴汽车解决困难的思路是,目前世界汽车工业都在向中国转移,这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机会。“中兴乘用车提升竞争力的途径是国际化合作。在产品设计、技术研发、品质标准、零部件供应等方面都与国际伙伴全面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都市方舟便是中兴汽车主导、多个国际化团队分工合作而成。”

    中兴皮卡的艰苦奋斗史也让肖伟信心满满。他介绍,由于城市限行政策、农村市场被轻卡和微卡产品占据等原因,中国的皮卡市场很小,多家皮卡车企在这个狭小的空间内竞争,反而导致皮卡的市场化程度很高,打造了自主皮卡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同时,皮卡车企很早就开始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已经进入中东、非洲、中欧等许多国家,有了一定的名气。

    中兴皮卡就是这个市场中的佼佼者。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河北保定很多皮卡厂破产,只剩下长城和中兴。2008年后,中兴皮卡的销量和利润均大幅增高。“中兴汽车只有一个工厂和一个皮卡产品,目前双班甚至三班满负荷生产。虽然规模和实力很小,但盈利水平业内名列前茅。”

    “海外投资机构已经进入中兴,未来中兴还要上市。我们从来没有这么有钱过。过去我们白手起家干皮卡,现在什么都有了。今天有这些条件再来干乘用车,相信前景会更好。”

分享到:
上汽蒋峻:“唯见信仰” 透视大国崛起的梦想
魏建军:不向高端突破,长城只专注A级车
高调进军乘用车 中兴还有多少机会
中级车市场的引领者 新福克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