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奇瑞转型 打造品牌成主线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6日   T14 版)

    有人说,奇瑞展出的TX概念车不像奇瑞的风格,造型风格和线条都体现出国际化车型的设计风范,TX概念车也因此得到了众多好评。

    “TX概念车是奇瑞转型的一个阶段性产品。在未来几年以后会变成真正的产品。”奇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奇瑞最近两年一直在转型。过去奇瑞追求的是发展速度和规模,现在追求的是品质、品牌和国际化。“奇瑞内部各个部门上上下下都在转型,都在向提高品质、提高效率、提高效益、追求效果的方向来努力。TX概念车是严格按照流程体系打造出来的概念车。”

    奇瑞转型有深刻的原因。金弋波认为,自主车企做到今天进步很快,产品品质已经基本和跨国公司产品接轨了。但现在最大的差距是,自主品牌产品因为品牌问题卖不出价格,一旦卖不出价格就没有办法获得更多资金投入研发和品牌建设,导致产品线很难打开,销量很难提升。因此,品牌建设是奇瑞自主品牌今后发展的重中之重。

    “品牌建设需要时间积累,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要采取各种方法提升品牌,包括和跨国公司合资合作、出口、政府采购等模式,缩短品牌建设的时间。”

    因此,最近几年,奇瑞产品投放速度明显放缓。“现在奇瑞并不要求加快产品投放速度,相反是放慢。更多的是通过全新的流程和规范的体系做对产品,做好产品,做精产品,这就是我们当前更重要的目标。所以,我觉得新产品并不重要,希望我们未来的产品推出一款就成功一款。”

    前段时间,奇瑞正式宣布与捷豹路虎建立合资公司,借力外资提升品牌。这一度引来人们对奇瑞的质疑。但金弋波认为,与以往的合资公司不同的是,奇瑞是发展到一定规模、有了一定能力后才开始合资的。过去合资企业既没有产品,也没有品牌,时间长了就对外方形成无限的依赖。但奇瑞现在有自己的产品,也会继续打造自己的品牌。同时可以学习合资企业好的做法、管理经验、品牌推广经验,反哺自主品牌。

    在奇瑞转型的规划中,占领国际化市场是重要一环。金弋波介绍,奇瑞走出国门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把产品卖出去,现在是海外投资建厂扎根当地,从而降低高关税、高运输成本等问题。此外,奇瑞还强调研发国际化、管理国际化以及人才国际化。4月份、5月份奇瑞出口订单数都已突破2万辆。

    对于未来的市场前景,金弋波表示,国内车市可能会长期保持5%~10%的增长。“我个人同意一个观点,中国今后年产销将达到3000万辆,这么大的规模给汽车厂家提供了机会。只要我们找对市场、做好产品,在中国的发展前景还是很不错的。”

分享到:
叶永明:凯迪拉克是今年战略发展的重点
触电“车联网” 大通要重塑商用车价值观
奇瑞转型 打造品牌成主线
C70G发布 北汽萨博来了
辉煌十年路 创领新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