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4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C70G发布 北汽萨博来了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4月26日   T14 版)

    2009年末,北汽花费两亿美元收购萨博部分平台和知识产权后,基于萨博的自主车型研发便一直处在“消化吸收萨博技术”的状态中,过慢的新车研发速度一度引起业界对北汽的质疑和批评。

    两年半之后,北汽终于交出了答卷。在4月23日的北京车展上,北京汽车正式发布了旗下全新中高端轿车C70G,与它一同亮相的还有基于萨博技术全新升级的中高端轿车平台“M-trix”平台。该平台是北汽在消化吸收萨博知识产权基础上打造的全新自主品牌产品技术平台。C70G是该平台上诞生的第一款中高级车型。

    作为北汽自主品牌的战略车型,C70G可谓肩负众望。北汽相关人士介绍,C70G是一款武装到牙齿的车型。例如ESP电子稳定系统在C70G车上是标配,而且采用的是最新的9.0版,稳定性控制更好。“在国内不管是进口车还是国产车,使用9.0版本的不多见。我们赶上了升级换代,同步还有许多电子化设备更新。”

    他介绍,C70G原型车是瑞典萨博公司的9-5。在开发过程中,北汽力求做到源于萨博,高于萨博。“我们请意大利著名的宾法设计公司全新开发,在整个造型上完全看不到萨博车的影子。80%以上的零部件都来自萨博原供应商,以确保国际一流的品质标准。在动力性和操控性方面,C70G保留了萨博原汁原味的运动基因,多项参数及配置比原萨博9-5有了全面提升。”

    据透露,由于广泛与国际供应商的中国公司合作,C70G还将有一个富有竞争力的售价。预计价格在15万~20万元之间。此前,进口到国内销售的萨博9-5售价为四五十万元。

    近年来,自主品牌屡次冲击中高端市场,但多数遭到失败。北汽在自主品牌方面形成了自己的思路:开放创新、集成创新的道路,坚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高举高打,以此缩短常规发展所需的时间。几年来,北汽不仅收购了萨博的部分平台和知识产权,还一直通过海外招聘引进高水平人才,建立高起点的自主研发体系。同时,北汽也从合资公司北京现代、北京奔驰那里获得管理、技术、资金方面的支持。

    最近,北汽表示,意大利汽车工业协会副主席莱昂纳多·菲奥拉万蒂已正式加盟北汽集团,担任北汽股份造型总设计师一职。资料显示,菲奥拉万蒂在宾尼法利纳工作了24年,亲自设计了8款法拉利车型,其中包括与保时捷959齐名的法拉利288 GTO。今后菲奥拉万蒂将指导并把关北汽自主品牌所有车型的造型设计,逐步形成北汽自主的品牌特征。

    在整合多方力量后,M-trix平台和C70G终于问世。提到M-trix平台,北汽股份专务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顾镭就激动不已,他表示,M-trix平台的发布标志着北京汽车真正掌握了突破自主品牌中高端瓶颈的核心技术,也标志着自主品牌已经开始突破发展瓶颈,获得了比肩世界的整车开发技术体系。

    他介绍,M-trix平台不同于单一的产品平台,而是一个广义的平台概念。不仅包括技术中相应的模块定义和标准,而且涵盖了汽车产业链中的“整车开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四大核心系统,形成了北汽具有国际水平的整车开发技术体系。未来两年内,北汽将通过该平台,融合欧洲豪华品牌制造基因和前瞻技术,以更合理的价格提供覆盖A级、B级、C级乃至CUV、MPV等产品。

    2012年,包括上汽荣威、一汽红旗在内的自主品牌开始冲击中高端的第三次冲锋,前景如何有待检验。C70G“高举高打”的发展模式为自主品牌突破中高端提供了新的思路。

分享到:
叶永明:凯迪拉克是今年战略发展的重点
触电“车联网” 大通要重塑商用车价值观
奇瑞转型 打造品牌成主线
C70G发布 北汽萨博来了
辉煌十年路 创领新主流